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尼泊尔强震举世震动 中国驰援全力以赴

2015年04月27日 17: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115094216_14300867926421n[1]

 

  4月26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搜救队员从坍塌的楼房中抬出一名幸存者。中国国际救援队26日到达尼泊尔后,经过4小时艰苦搜救,在加德满都西北部发现一名幸存的20多岁男青年。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发现的第一名幸存者。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新华社记者白阳摄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周盛平、郝薇薇、赵卓昀)

  尼泊尔强震,举世震动!

  面对友好邻邦巨大的灾难和悲痛,中国紧急行动。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致电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总理柯伊拉腊,表达慰问,伸出援手。

  灾难蔓延周边。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同受波及。

  朋友有难,岂能无动于衷;同胞遇险,更需全力以赴。

  救灾,是一场与时间比赛的争跑;救人,是一首拯救生命的壮歌。

  驰援!向着加德满都!驰援!向着西藏震区!

  北京-加德满都,命运与共

  加德满都的灾情,牵动着北京。

  北京时间25日14时,尼泊尔中部突发8.1级强震。房倒屋塌,天地变色,伤亡惨重。据尼官方最新数字,地震已造成尼境内至少2300人遇难,另有5000人受伤。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在加德满都,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三分之二建筑物倒塌,其地标性建筑、历经百年沧桑的比姆森塔化为废墟。

  尼泊尔是中国的亲密友好邻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向尼泊尔总统亚达夫致慰问电:“中国人民坚定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中方愿向尼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灾援助。”

  这是尼泊尔近百年不遇的特大地震,其苦其痛,同样经历过汶川、玉树、鲁甸、芦山的中国人怎不感同身受!

  更何况,这还牵着数千中国同胞的性命安危——2100多名在尼中资机构工作人员,600多名在尼旅游中国公民——其需其求,千里之外的祖国牵挂在心!

  26日上午,尼泊尔强烈地震涉外工作部际紧急协调会在北京紧张举行。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委负责人紧急研商各项措施。

  从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方针出发,加快向尼提供一切必要援助;要贯彻执政为民理念,切实维护在尼中国机构和公民安全——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这是中国政府各部门全力以赴的方向!

  ——进一步组织民航运力,迅速将滞留在尼的中国游客接回国内。

  ——做好首批国际救援队赴尼救援工作,确保其及时、有效在当地开展工作,同时进一步组织并加强救援力量。

  ——安排医疗队向尼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救死扶伤,并协助尼做好防疫工作。

  ——向尼紧急提供帐篷、发电机、净水设备、医疗用品等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并尽快启运。

  ——抢通连接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的公路通道,以便运送救援物资和人员。

  ——继续做好紧急救助受困珠穆朗玛峰登山人员的工作。

  ——加强在尼中资企业自我安全防护工作和救助工作。

  ——为在尼中国公民提供各种形式的保护和协助。

  风雨同舟,命运与共。为邻邦,为同胞,中国的应急与救援工作紧张而又高速、高效地运转起来!

  驰援,为了生命!

  “救出来了,救出来了!”从加德满都的废墟之中,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小心翼翼抬出一名16岁的尼泊尔男孩帕纳。

  当地时间26日上午,这支由62人组成的救援队抵达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起程时,尼泊尔驻华大使马赫时·库马尔·马斯基专门赶到机场送行;抵达时,尼泊尔总理与部长理事会办公室联合秘书尚卡尔·普拉萨德·柯伊拉腊专门在机场迎候。

  “这对遭受强震的尼泊尔来说是雪中送炭。”柯伊拉腊言辞恳切,充满感激。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灾区的通过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是中国的!

  40名搜救队员、10名医护队员、12位地震专家,6条搜救犬……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第10次第12批次赴境外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领队赵明说:“我们要去拯救生命,我们定会拼尽全力。”

  他们刚刚经过一个急行军般的不眠之夜。却在抵达加德满都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十几人先遣队携带搜救犬进入灾区救人,剩下的同志则在当地军方配合下转移搬运随队物资。

  这片曾经辉煌绚烂的土地,如今却是满目疮痍、危机四伏。楼房倒塌,路面断裂,瓦砾小山似地一座座堆在路上。要命的是,废墟间余震一波波袭来,大的时候感觉地面就要跳起来。“大家注意安全!加油!”中国国际救援队微博不断为前方队员鼓劲打气。

  26日与中国救援队同机抵达的还有中国政府向尼泊尔提供的部分紧急救援物资。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抗震救灾的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已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物资。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救援队与当地百姓并肩战斗。尼泊尔的警察和军队全都调动起来,所有直升机投入救援。抵达加德满都后,中国救援队决定暂不搭建营地,救人为先。

  此时,在数千里之外的北京,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召开应急会议,对下一步工作和前后方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部署。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中国 尼泊尔 地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