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用好预警之眼 严防次生灾害

2015年04月27日 20: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4月27日电题:用好预警之眼 严防次生灾害

  新华社记者杨三军、张京品

  尼泊尔强烈地震发生后,我国西藏震区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经有关部门不断核查发现,地震灾害对西藏造成的损失比预想的严重,塌方、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的威胁不断出现,对震区群众和救援人员造成新的威胁。因此,严防次生灾害刻不容缓。

  严防次生灾害,是西藏地震灾区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决定的。位于世界屋脊的西藏,是地球第三极,山体表面多为碎石和沙土堆成的不稳定聚合体。这次的地震重灾区均处在高山峡谷地区,强震加余震,已将山体表面沙石震松;灾区连日的雨雪天气又持续浸泡着震松的沙石。滑坡等次生灾害随时可能发生,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次生灾害的威胁对灾区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西藏震区不少路段塌方量大、山体松散,时有滚石、泥石流、雪崩发生,抢修难度非常大。特别是樟木口岸依山而建、地域狭窄,山高坡陡沟深,受此次地震影响,山体更加松散,很有可能因余震或强降水天气导致大面积的山体滑坡。

  次生灾害引发的“孤岛困局”,把救援队伍和救援物资堵在灾区外,同时也堵住了灾区人员的撤离之路。截至记者发稿时,吉隆镇到吉隆口岸的道路两侧发生20余处、长达14公里山体滑坡,形成多处堰塞湖,交通完全中断,180多人被困;聂拉木县城到樟木口岸道路两侧发生10余处、30多公里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近6000人被困。

  严防自然灾害,要用好预警之眼,要尊重大自然,尊重科学规律。救灾部门应充分考虑强震和降雨叠加导致的次生灾害威胁,调遣精兵强将,对灾区堰塞湖等次生灾害安全隐患进行实地评估,确定危险等级。对于安全隐患严重的,应将相关信息及时通知灾区当地政府,迅速采取撤离危险区域人员等避灾措施,并落实专人24小时监测。对于可治理的,应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施策,尽快排除隐患和险情。

  抗震救灾经验表明,强震发生后,必须高度重视防范堰塞湖、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相关部门应做到预警在前、科学排除、严加防范,绝不让次生灾害“灾上添灾”。

编辑:罗韦

关键词:灾害 次生 预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