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人民政协报评论员: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2015年04月28日 08:19
分享到: 

  “政协”,作为一个中国民主政治中特有的基本政治制度,一直是属于人民的,因此,她的前面一直有一个“特殊”的定语——人民,叫“人民政协”。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俞正声主席强调,要“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从价值观上讲,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主体;从方法论上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我们要从这个意义上全面领会和深刻理解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涵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于人民政协来说,亦是如此。人民群众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离开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离开人民群众的歌哭悲欢,政协的一切工作就变得毫无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对于人民政协来说,亦是如此。离开人民群众的肥沃土壤,离开人民群众的深厚“地气”,政协的一切工作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水之源。

  因此,政协的一切履行职能工作也必须是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使政协离群众近些,再近些;使政协与群众的联系,密些,再密些。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

  比如,作为“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如何搭建好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使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地展开、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加强政协与委员的联系?

  比如,作为“党派性的机关”,如何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协协商活动,探索新的社会组织等参加政协协商活动的方法途径,加强政协与党派组织和统战人士的联系?

  比如,作为“以界别组成”为特点的组织,如何畅通和拓宽渠道,提高联系界别群众能力,创新界别群众工作方法,加强政协与界别群众的联系?

  “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关键是“感到”,说到底是对群众的感情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问题。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是切身利益的问题,是“鸡毛蒜皮”的民生问题。正是这些,决定着民心的向背。“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要通过我们的沟通和解释,使群众懂得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他们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有什么关系,把每个人的梦想汇聚到全体人民共同的民族复兴之梦上来;要通过我们的调研和协商,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他们的诉求,出实招,谋良策,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符合实际,更符合群众利益,使他们所关心的就业问题、孩子上学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工资拖欠问题、环境污染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要将我们的调研视察工作和为群众服务结合起来,通过开展送服务下乡、送科技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直接接触群众,直接帮助群众,直接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真切地体味到群众的疾苦,听到群众的真话,摸到最实的民情,反过来也才能够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

  前不久,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医卫界政协委员和专家,赴安徽舒城县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既服务当地群众又调研了基层医疗问题,进行了很好的尝试。

  民生是最大的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1946年,经毛泽东修改下发的著名的党内指示“七七决议”中有这样一段文采斐然、充满感情的指示,要求广大干部“跑出城市,丢掉汽车,脱下皮鞋,换上农民衣服,不分文武,不分男女,不分资格,一切可能下乡的干部统统到农村去,确定以能否深入农民群众为考察共产党员品格的尺度”。随后的历史事实就是尽人皆知的了,短短三年,红旗遍插,江山易色。这不是偶然的。因此,政协委员要瞄准民生问题参政议政,多为百姓鼓与呼,同时,政协委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帮助党委政府赢得民心,这也是政协最大的政治。

  千峰竞秀大江流,今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展开。作为历史条件变化了的今天,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专门协商机构,放下身段,张开怀抱,走近群众,走进人民——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地这样做了、参与了,一如我们的先人所做过的那样,那么,中华民族复兴的千年之梦就将在我们与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得以实现,人民政协也必将在这个伟大进程中、在人民群众的滋养中得到发展和完善。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 政协离自己很近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