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灾难面前无国界

我国公益组织联合救援尼泊尔震区

2015年04月28日 10:39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4月25日14时11分,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震级为里氏8.1级,发生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北方向大约82公里处,震源深度约20公里,属于危害较大的浅源地震。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27日,地震已经造成尼泊尔境内3726人遇难。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虽然此次强烈地震发生在异国他乡,但在灾难面前没有国界,在爱心面前不分种族。在我国政府组织紧急救援物资,支援尼泊尔灾区的同时,我国的公益慈善机构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救援尼泊尔地震灾区。

  灾后十分钟迅速响应

  我国民间公益组织对此次尼泊尔地震灾害的反应,几乎可以用“神速”来形容。

  4月25日14时30分,距离地震发生仅仅十几分钟,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启动“人道救援——尼泊尔特大地震及西藏地震响应救援”。一个小时后,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第一时间与在尼泊尔的志愿者取得联系,了解地震灾情,并进行灾情评估。

  地震发生后10分钟,壹基金救援联盟立即召集专家组汇总研判,并于14点43分启动响应。记者从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获悉,壹基金救援联盟启动响应行动后,经过协调,正在加德满都的5名联盟队员迅速集结,与西藏救援队共同赶赴尼泊尔地震震中救援。

  由于此次地震我国西藏的日喀则等地也受到影响,25日下午壹基金救援联盟第一梯队的救援人员已经出发赶往日喀则受灾地区。4月25日18时,第二梯队当晚也已集结,准备前往灾区。壹基金还确定了第一批援助西藏受灾地区的救灾物资,从杭州、昆明、成都三地备灾仓库转运包括衣物、帐篷、床、睡袋等价值100万元的救灾物资。

  “这可能是我国民间反应最快的一次海外灾害联合救援行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在尼泊尔地震发生后24小时内,我国

  公益机构中有关联合救援、救灾联盟、信息中心的组织纷纷出现,大家开始分工合

  作。基金会救灾协调会更是会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亚洲基金会、救助儿童会等国际伙伴,

  决定建立“尼泊尔4·25地震中国社会组织应急响应协调中心”。公益机构开始更多地尝试联合行动,这样的协同和理性,也是民间公益力量灾害救援日趋成熟的体现。

  救援队第一时间驰援灾区

  地震发生后,我国的专业救援队伍也在第一时间开始行动,一些具备高海拔救援经验的救援队伍迅速动员,陆续赶赴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专业救援队发出声明,提醒由于灾区需要国际高海拔救援能力,希望非专业人士不要盲目前往救灾,而是应该选择在后方提供救援支持。

  4月25日晚,据蓝天救援队总队队长远山介绍,蓝天救援队已经在全国范围启动备勤,他刚跟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通完电话,蓝天救援队随时可以飞往加德满都参与地震救援,大使表示愿意提供签证等方面的支持。

  据了解,蓝天救援队西藏分队3车7人在地震发生当天已经出发经陆路前往加德满都。其余21名救援队员26日晚乘坐航班从广州飞往加德满都。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7年,是我国第一支民间正式注册的人道主义专业救援队伍,曾参与中国汶川、玉树、雅安、甘肃、云南等地及菲律宾、缅甸等国大型灾害救援活动。

  4月26日6时许,由60多人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救援队携带了搜救设备、医疗物资和6条搜救犬。蓝豹救援队也于26日早上派出首批队员从北京出发前往地震灾区,第二批队员待命随时准备出发。

  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队从拉萨奔赴尼泊尔展开救援的途中,还出现了温馨感人的一幕。当救援的第一批工作人员经过拉萨边防检查站时,检查站的电子大屏上突然显示出充满了关爱的字幕:“祝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一行三人赴尼救援顺利,平安回国!”

  爱心汇聚向灾区

  25日18时许,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新浪公益等网络筹款平台相关项目陆续上线,随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向社会发出救灾倡议,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这些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紧急启动救灾计划,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国内灾难救援组织,向包括尼泊尔和我国西藏等地的灾区受灾民众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用于紧急救灾。

  淘宝公益基金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用于尼泊尔和我国受灾地区的紧急救援行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紧急启动救援行动,先期向西藏红十字会捐助50万元用于救灾,同时发起专项募捐行动。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启动联合备灾机制,将备灾资金50万元用于本次救援。

  作为国际救灾联盟在中国的唯一成员机构,爱德基金会在25日当天就联合国际救灾联盟向全球147个国家的成员单位发出了第一份灾情简报,为尼泊尔灾区呼吁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截至4月26日下午4时,爱德基金会已经通过网络平台众筹善款105万元,用于尼泊尔地震救援工作。

  西藏当地的一些基层公益组织也紧急行动起来。记者发现,不少拉萨的公益组织在地震发生当晚已经开始联系救灾物资中转仓库,并宣布为赴灾区志愿者提供免费住宿。

  除了前线救灾与筹募资源,信息救灾也同时在后方进行。地震发生后不久,专门提供灾害信息服务的公益组织———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立即招募信息员志愿者,并定期发布灾情简报,提供最新的灾情和救援警示。与此同时,有关灾区救援、媒体服务等微信群也迅速建立,灾区当地的医疗、住宿、交通出行信息被广泛传播,这一切在汇总救援信息的同时,也有力地保障了信息源的真实性。

  在公益组织积极行动的同时,我国的普通民众也开始纷纷为尼泊尔地震灾区奉献爱心。

  截至4月27日13时,记者发现,仅仅通过腾讯公益这一个网络平台向灾区捐款的我国民众就超过16万人次,捐款1300余万元。

  “在灾难面前没有国界。”一位捐款的网友在留言中如是说。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尼泊尔地震 救援 公益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