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反对派阻挠政改 街头再现肢体冲突(图)

2015年04月28日 10:4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rmrbhwb2015042803p35_b

港府官员25日宣传政改,遭反对派阻挠。图为搅事者冲撞警察。

  转自香港媒体

  4月25日,特区政府“政改三人组”及30多名官员坐敞篷巴士巡游,向市民宣传刚刚公布的政改方案。有激进反对派发起所谓“狙击行动”,与支持政改的人士对峙,发生肢体冲突甚至袭警。

  连日来,香港舆论批评反对派阻碍官员与市民良好沟通,其过激行为明显不是“对话”与“辩论”,而是“反对”没底线。更有舆论担心,反对派的激进行为会使香港社会陷入动荡。人们质问:动辄操动“阻街”行为,要把香港带向何方!

  反对派阻街扰民反政改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说,港府方案充分考虑了各个方面的原则和因素,其结果合宪、合法、合情、合理。香港《信报》报道,政改方案公布后,41名建制派议员联署发表声明,支持政改方案。

  然而,反对派并不买账。自特区政府公布政改方案开始,反对派就漠视民意,扬言“必定否决”,港府巴士巡游与市民沟通,反对派又阻街扰民。反对派仍然打着民意的旗号。事实上多个民调显示,多数香港民众支持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中华总商会及中华厂商联合会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超过九成半受访会员认同应依照《基本法》及人大决定如期落实特首普选。香港社会各界近日更直言,反对派倘坚持逆民意而行,在明年立法会选举势必“票债票偿”。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出,方案若未能通过,社会的撕裂或变本加厉,没有一个香港人会因而得益;而现时市民希望落实普选的愿望愈来愈强烈,反对派为何不“成人之美”?

  《星岛日报》称,港府打出新的宣传口号“一定要得”,高调彰显决心,并将开展长达两个月的宣传与沟通活动。而反对派也摆明要无休止地阻挠。政制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香港媒体预计,一场声势浩大的“民意战”即将展开。《东方日报》22日评论说,立法会内唇枪舌剑,立法会外街头对垒,未来两个月政治气氛之炽热,可能是回归17年来所罕见。

  政改不过,每个港人都是输家

  政改方案需要立法会2/3以上票数才能通过。香港《大公报》文章说,香港政改进入最紧张的关键时刻,之所以举步维艰,正是因为立法会的反对派议员自恃拥有1/3的关键少数票,“开天杀价,落地还钱”。

  香港《明报》22日发表社评说,由于泛民议员不接受“831框架”的规定,声言将否决方案,因此普选梦有可能仍然会停留在梦境,无情剥夺市民的权利。香港《经济日报》援引香港首富李嘉诚的话说,若政改不通过,每个香港人都是大输家。

  香港特首梁振英22日呼吁立法会议员通过方案。他表示,如果这次的政改方案被少数立法会议员否决,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落实特首普选。

  有香港媒体发表评论称,一如既往,反对派连方案内容都不听就拉开架势反对、阻街、发动“反政改”宣传,表面上是争取所谓“真普选”,实际上是为一党一己之私,妄图篡夺特区管治权。

  舆论指出,反对派浪费时间演“重复又重复的政治秀”,甘愿赔上延滞香港民主进程、破坏香港法治基础、撕裂香港社会、伤害香港经济的代价,香港市民务必看清其本质。

 

编辑:罗韦

关键词:香港 反对派 政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