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市试点社保卡绑定京医通卡

2015年04月28日 11: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本市试点社保卡绑定京医通卡

 

  本报讯(记者 刘洋)不用排队缴费,直接在医生工作台对检查单和药单进行实时划价的“京医通卡”,日前将服务范围扩大至持北京社保卡的就诊患者。昨天下午,市医管局在世纪坛医院首家试点社保卡与京医通卡绑定,同时,京医通微信挂号支付功能同步开通。

 

  本市社保用户可享受即时划价结算服务

 

  以往,手持京医通卡,可以直接在就诊时进行划价结算,而手持本市社保卡的患者则仍然要往返多次排队缴费,十分不便。为了能够尽可能让社保卡在京医通系统实现应用,使北京地区新农合、医保等全部就诊人群均可享受便捷的京医通系统缴费服务,昨天下午,京医通系统新增与北京市社保卡进行绑定、第三方支付平台两大功能,并正式在北京世纪坛医院开始试点运行。

 

  据了解,现在在世纪坛医院,手持社保卡的患者,只需要在建卡中心完善部分患者信息,完成与京医通账户的绑定,并向账户内储值,就可在挂号与就诊时,实现与京医通卡相同的充值、提现、缴费,直接在医生工作站进行刷卡付费的服务。

 

  在世纪坛医院皮肤科,周平主任正在接待一位持本市社保卡并刚刚与京医通账户完成绑定的患者。这位患者在自己的京医通账户中预先储存了100元。由于怀疑患者患有湿疹,医生为患者开出了血常规的检测。随后,周平将患者的社保卡插入办公桌上一个小型的刷卡机,在系统中选择了医保卡付费,20元的血常规检测,这位患者自费部分为2元,系统确认后,自动从与医保卡绑定的京医通账户中划除了这2元钱。

 

  付费成功后,周平为患者打印了一份检查预约单,检查单上注明“已收费”。全程只需要几十秒,这位患者就从医生手中拿到检查的预约单,可以直接到指定地点进行检查,省去了再去缴费窗口排队付费的麻烦。据了解,在开药时,也可享受同样的流程和服务。

 

  京医通微信平台开通自助挂号缴费服务

 

  除首次实现了本市社保卡与京医通卡绑定付费的功能外,在试点的世纪坛医院,持社保卡或京医通卡的患者,还可通过关注京医通微信公众账号,足不出户实现挂号、就诊提示、就诊路线导航等多项便利功能。

 

  具体操作中,在关注该微信账号后,需要绑定本人之前办理的京医通卡。点击目前已开通这一服务的北京世纪坛医院,提交相应挂号的请求。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该平台除能挂当天号外,也可以预约三个月的号源。据医院介绍,目前投放号源占到全院号源的20%,包括了绝大部分科室。

 

  除挂号服务外,据了解,今年6月份试点医院有望开通微信缴费功能。在选择相应服务,提交支付请求后,手机微信就会收到所需支付费用金额,输入支付密码确认后便可直接通过微信支付缴纳检验费、药费等费用,整个就诊流程方便快捷,免去多次排队带来的烦恼。

 

  目前,京医通两项新增功能仅在世纪坛医院试点运行,同时,相关部门正在与人力社保部门进行协调,争取尽快在更多医院开通此项服务,服务更多患者。

 

  新闻内存

  什么是京医通卡?

 

  2012年4月21日,京医通项目正式上线。京医通卡面向北京非医保人群和外地来京患者发行,是一张具有“电子钱包”功能的实名制就诊卡,可随时向卡内进行充值,并在医生开具处方、检查单后,直接进行划价付费,免去了患者多次排队缴费的麻烦。截至目前,该卡已覆盖包括北京世纪坛医院、同仁医院、首儿所、西苑医院、望京医院等在内的23家三甲医院近30个院部,累计发卡量突破300万张。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京医通卡 绑定社保卡 京医通 微信挂号支付功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