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兰州市委为打造兰州旅游龙头景区支招

2015年04月28日 14:08 | 作者:康新方 | 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分享到: 

原标题:民盟兰州市委为打造兰州旅游龙头景区支招

  兰州作为唯一的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拥有丰富的黄河旅游资源。但目前黄河兰州城市段沿岸的河畔文化空间呈散点状零散分布,缺少一个能吸引游客的“龙头”景区,导致资源优势没能转化为旅游优势、经济优势 。

  如何以黄河沿线的古遗址、遗迹,古渡口、码头,城市主题公园等滨水开敞空间为代表,形成延续兰州城市文脉、反映兰州城市性格、彰显兰州城市特色的载体,必须对散点状的河畔文化空间进行织补缝合,形成完整的城市文化空间网络,开发打造兰州黄河岸边旅游品牌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在2015年2月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兰州市政协常委、民盟兰州市委副主委张巨印提交《关于将黄河兰州段大峡谷打造成兰州旅游龙头景区和黄河第一名片的提案》,为破解这一难题支招。

  该提案被选为2015年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的11件重点提案之一,将由兰州市政协副主席张荫林带队进行督办。

  提案在分析了兰州黄河岸边旅游现状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了黄河兰州段大峡谷的景观特色和开发价值,提出了7条具体建议:

  一是邀请各方知名专家对黄河兰州段旅游业的发展进行研究,对黄河大峡谷开发制定方案;二是做好开发兰州黄河大峡谷的整体规划。邀请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高起点、高规格编制黄河兰州段大峡谷旅游规划;三是组织文化旅游团队通过实地踏勘测绘、空中航拍等多种形式对沿线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整理、编辑奇特的人文故事;四是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在崖壁上做摩崖石刻,大胆创想再造“敦煌石窟”。例如一千佛像,一百零八罗汉,做成最长的黄河浮雕走廊,部分段落可以考虑利用低空飞行与航道相互切换,山顶点缀烽火台、茅屋、窑洞等具有北方特质的差异化旅游体验;五是加大政府对大峡谷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投入,购置豪华游船,建设景点码头、游览安全设施等;六是邀请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实体企业,大手笔、大思路、大投入,以精细化的管理、优质的服务、PPP政企结合的模式,打造兰州段“天下黄河第一奇峡”知名品牌;七是黄河大峡谷的规划要留有余地,为以后的创新发展留下空间。    (民盟兰州市委 康新方)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兰州市委 旅游龙头景区 支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