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尼泊尔地震被预报了吗

2015年04月28日 23:25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新闻分析:尼泊尔地震被预报了吗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出现了一些关于此次地震被“预报”的消息,如地震前曾有国际专家在加德满都开会商讨如何应对地震,学术刊物《科学》和《自然·地球科学》都刊登了有关尼泊尔地震风险的论文,动物有异常反应……

  那么,此次尼泊尔地震是否已被预报?这里对相关消息一一分析。

  许多报道中提到的加德满都地震研讨会于4月11日至13日举行,英国剑桥大学地震学家詹姆斯·杰克逊参加了此次会议。许多报道都引用他的一句话来暗示,科学家预知有此次地震:“从物理上和地理上来看,所发生的(地震)就是我们认为会发生的。”

  但是杰克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在地震前举行纯属巧合,与会专家完全不知道会有地震发生。他说:“按照目前所掌握的相关科学知识,我们不可能预知或预测地震发生的准确时间和日期。”

  准确的地震预报必须有三个要素:时间、地点和震级。此前一些报道中所引用杰克逊的话只含有地点信息,而科学界早已公认尼泊尔是地震多发区域。

  美国地震学会《地震研究通讯》主编、佐治亚理工学院副教授彭志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尼泊尔位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地区,印度板块每年以4到5厘米的速度向欧亚板块挤压,因此积累了巨大的板块构造应力,使得该地区具有地震风险。所以说,对此次地震可以用“预料之中”来形容,但还谈不上能精确预报。

  美国《科学》杂志今年2月份刊登一篇文章,提到西藏地区西南部在1505年发生过一次大地震。过去认为,这次地震在很大程度上释放了板块挤压积累的能量。但现在看来,那次地震规模还不够,因此喜马拉雅山地区仍可能发生一次大地震,加德满都和德里等城市需要注意抗震。论文主要是对地点的描述,在震级方面也只是估计会较大,但仍没有做出时间上的准确预报。

  这类论文还有很多,比如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在2012年刊登的一篇论文,由尼泊尔国家地震中心的研究人员与法国和新加坡同行合作完成,其中分析了尼泊尔在1255年和1934年发生的两次大地震,认为尼泊尔今后仍面临强震风险。同样,这篇论文也没有做出三要素俱全的准确预报。

  正如杰克逊所说,准确预报地震是现在科学界还无法完成的任务。美国地质勘探局也在其网站上解答相关问题时明确表示:“科学家现在还不知道怎么预报地震,也不期待在可预见的未来能知道怎么预报地震。”现在科学界能做的是,根据板块构造和地质理论判断地震风险较高的区域,以及可能出现多大规模的地震。

  预测高风险区域发生地震的确切时间可以说是预报中最难的。如果不能精确到天,而是以年甚至以月为时间单位的预测实际上没有太大意义。试问在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中,哪座城市能停止一个月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活动,来躲避一场可能会到来的地震?

  在地震预报方面,常见的一个话题是动物的异常行为。许多人认为,动物异常表现说明过两天就要地震了。此次尼泊尔地震后,也有报道说,在地震发生的前一天,当地野生动物园的孟加拉虎等动物跑到空旷地带。

  不否认某些动物具有超出人类的感知能力,但问题是,只依靠动物的这种能力来预测地震,有效性并不高。汶川地震后,记者曾到震中汶川驻点一个月,曾发生过听见狗叫后出现余震的现象,但也有半夜全城狗叫,人们跑出门,却一晚上什么动静也没有的时候。科学讲究的是可重复验证的因果关系,而动物行为异常可能有很多原因,和地震之间难以建立确定的关系,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地质勘探局在解释相关问题时明确表示:“动物行为的变化不能被用来预报地震。”

  彭志刚说,地震学家攻克地震精确预报这一世界难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此之前,提高建筑物的防震水平,加强民众科普教育,以及建立地震实时预警等,都可以大大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此次尼泊尔地震造成的伤亡,很大程度源于当地建筑物的抗震性能不高。而前面提到的在加德满都召开的地震研讨会,重点议题之一就是要加强建筑防震。杰克逊等与会专家没有像一些报道中暗示的那样,预知了此次地震的到来,而是强调了在尼泊尔这样的地震高风险地区,应未雨绸缪,做好抗震准备。(综合新华社记者黄堃、张家伟、林小春报道)

 

编辑:水灵

关键词:尼泊尔地震 被预报 疑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