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饶宗颐百岁艺术展集中呈现其学术及艺术成就

2015年04月29日 08:33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粉墙填词 纸本设色 1971年_副本

粉墙填词 纸本设色 1971年

 

  “学艺融通——饶宗颐百岁艺术展”于4月2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据介绍,此次学术作品涵盖饶宗颐历年来近百种著作、学术论文、各种形式的手稿、信札及学者研究“饶学”的著作,超过80年的学术及艺术成果。

 

  饶宗颐1917年出生于广东潮安,是海内外著名的学者、书画家,先后于香港大学、新加坡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法国高等研究院等知名学府任教,被学术界誉为“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2011年,当选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

 

  饶宗颐先生博学多才,研究领域涉及敦煌学、古文字学、上古史、近东古史、音律、词学、考古学、宗教学、方志学等。同时,其在书画方面也造诣尤深,山水、人物、花鸟兼能,各体书法无不精通,是集学问、艺术、才情于一身的当代儒学名家。

 

荷花四条屏 纸本设色_副本

荷花四条屏 纸本设色

 

  2015年,适逢饶宗颐先百岁华诞,中国国家博物馆以此次艺术展表达对饶宗颐的敬重和感谢。据了解,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中国历史博物馆,曾在2001年举办过饶宗颐的书画大展,并获得饶宗颐捐赠的巨幅《水墨荷花》。

 

  此次展览是饶宗颐众多展览之中极具规模及展品种类齐全的一次,艺术类展品包含饶宗颐自上世纪50年代至2015年各类形式的绘画创作,如敦煌白画、禅画、西北宗山水、荷花等。而书法作品包括甲骨、金文、简帛、篆、隶、楷、行、草等各体,以及晋、唐、宋、元及明遗民诸家笔意的作品。

 

  此外,亦有由其书画所衍生的各种艺术品,如古琴、紫砂壶、端砚、明清式家具等,是对饶宗颐学术及艺术成就的集中呈现。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2日。

 

晚明诸家笔意四时山水四条屏 纸本设色 1992年_副本

晚明诸家笔意四时山水四条屏 纸本设色 1992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饶宗颐百岁艺术展 西泠印社 饶宗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