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强化四种意识 深化政协工作

2015年04月29日 08:45 | 作者:仇学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如何进一步深化政协工作?我认为政协人要强化厚德意识、务实意识、创新意识、图强意识,才能更好发挥协调关系、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凝心聚力的作用。

  强化厚德意识就是要厚合作共事之德。要加强政治品德修养。严守政治纪律和遵守政治规矩,理应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行为准则。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必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吃透精神,悟准内涵,才能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明辨是非的能力,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自觉地服从党的领导,雷厉风行地贯彻落实好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真正做到与党和政府同心合力、同频共振。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克服职业上的利己思想,做一个爱岗敬业之人、诚实守信之人、办事公道之人、服务群众之人、奉献社会之人。要加强社会公德修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严的规范约束自己,坚持自省、自重、自警、自励。

  强化务实意识就是要务调查研究之实。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基础,事关政协工作成效。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核心是务实。要摸实情。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客观的视角看问题,以科学的思维想问题,力求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摸清真实情况。要讲实话。一方面要有勇气敢于进诤言,只求说得对,不求说了算;只求对得起事业,不讨别人欢心。另一方面要有智慧善于进诤言,以事说理,以理服人。要出实招。我们必须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基层群众、专家学者等,从中汲取真知灼见,找到实招。

  强化创新意识就是要创履职方法之新。要注重理论创新。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时研究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理论成果推动实践创新,切实增强政协事业发展新的生机和活力。要注重制度创新。在如何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上进行探索,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建设。在健全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机制上加强研究,推动政协经常性工作更加活跃、更加有效。

  强化图强意识就是要图服务发展之强。服务发展是人民政协的第一要务,也是衡量政协工作成效的一把重要标尺。坚持抓大事,谋大局,议大计,围绕事关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难事,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对经济新常态下遇到的问题,要用新常态的思维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谋划对策。要关注发展环境加强监督。环境优发展才能快。要综合运用建议案、提案、专题视察、政情民意交流、行风监督员、行风评议员等有效形式,对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加强监督,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作者系江苏省阜宁县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政协工作 阜宁县政协 仇学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