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从“肝坚强”到“肝崩溃”有多远

2015年04月29日 10:05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6日,诗人汪国真因肝癌不治去世,享年59岁。他那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陪伴了很多人的青春岁月,如此英年早逝,令人扼腕惋惜。据介绍,汪国真平时没有抽烟喝酒的嗜好,只在上世纪90年代感染过肝炎,当时已治愈。可春节前后他的肝区出现疼痛。为此,我们有请北京肿瘤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郝纯毅解析——

 

  根据世卫组织的报告显示,我国肝癌的发病率为25.7/10万,居全球之首,每年新发和死亡患者约占全球总数的一半。但实际上,肝癌是一种可预防的癌症,只是老百姓对该病的重视度不够。医生很少有人患肝癌,主要是懂得预防。

 

  平时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呵护我们的肝脏,从而远离肝癌?北京肿瘤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郝纯毅医师给了我们答案。

 

  问:对于普通人而言,患肝癌的可能性有多大?

 

  郝纯毅:尽管我国是肝癌发病率世界之首,但是肝癌患者中90%以上都有长期慢性的肝脏病史,如果没有乙肝、丙肝、肝硬化等肝病,普通人患上肝癌的可能性非常小,不必太过担心。临床研究发现85%-90%的肝癌与乙肝有关。而乙肝、丙肝和甲肝又不一样,比较容易转成慢性肝炎,而肝炎的反复迁延发作,就有可能导致肝硬化,随着时间的迁移又转成肝癌。

 

  问:关于肝癌,民间有不少判断性说法,包括厌食、厌油腻、烦躁、上腹部疼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这些说法是否可信?

 

  郝纯毅:肝作为我们人体主要负责解毒、消化和合成功能比较强的一个器官,耐受能力比较强,其实可以称作十分“坚强”的器官,一般不会有典型的症状,而一旦有所表现,证明你的肝确实已经“崩溃”了。一般来讲,肝癌除非肿瘤已经很大了,否则很少有特异性症状。很多传说中的症状与消化系统疾病的症状相类似,不能简单地进行判断,还是需要进行仔细检查再下定论。

 

  问:我们日常在检查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郝纯毅:对于普通人而言,建议一般一年做一次体检。但像乙肝、丙肝,还有一部分病毒引起的肝硬化患者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一般最长半年就要做一次体检。如果检出高度可疑肝癌又没法确诊的,那么最长三个月左右就要做一次影像和化验,建议最好去高水平医院,做超声和肿瘤标志物的检查。

 

  问:哪些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

 

  郝纯毅:慢性乙型、丙型肝炎患者和肝炎病毒携带者,40岁以上男性或50岁以上的女性,有长期嗜酒史和糖尿病史人群,临床诊断为肝硬化者,有肝癌家族史者都是肝癌高发人群。

 

  问:作为乙肝大国,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占总人口的7.18%,对于肝癌高发人群而言,从乙肝到肝癌的距离有多远?

 

  郝纯毅:这点应该要说一下,有研究称九成肝癌患者有乙肝病史。从感染乙肝到肝癌发病,往往要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丙肝会短一点。乙肝、丙肝主要的传染途径是血液,像一起吃饭、握手等等都不会传播。但包括母婴传播、输血、吸毒、去一些不正规的小牙科诊所看牙,消毒不彻底都有可能传染。

 

  问:这是不是也间接导致了肝癌更多是在中年发病?

 

  郝纯毅:有这方面的因素。目前,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佳办法,我国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乙肝疫苗的接种,现在发病率总体在呈下降的趋势,但是要见到普遍的成果,估计还要几十年。因此,高危人群还是要特别重视。另外,肝癌不一定是年纪大的人才会得,临床上有因为母婴传播的乙肝患者,十几岁的年纪,短短几年就发展成肝癌的例子。

 

  问:哪些不良生活习惯会引发肝癌?

 

  郝纯毅:最常见的是我们都知道的酗酒,每天喝个一斤半两斤白酒,那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本身可能就会造成肝炎、肝硬化,如果原来就有乙肝、丙肝这种疾病,就很可能会加剧。另外有一些地方风俗习惯吃霉变的食物,被黄曲霉菌污染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很大。

 

编辑:赵彦

关键词:诗人汪国真 肝癌 发病率 患肝癌可能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