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哪种胸痛是心脏病

2015年04月29日 15:20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中大医院呼吸科 张蔷

 

  胸痛在内科门诊是很常见的,有统计显示,内科急诊中有5%-30%的患者自觉胸部疼痛。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的变化,以胸痛为主要表现的患者还有增加趋势。日常突然发生胸痛,人们首先想到是心脏有毛病。

 

  其实能引起胸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心脏、呼吸、消化、骨骼、肌肉等许多病因,但是冠心病、主动脉夹层等引起的胸痛是高危的胸痛,延误诊治会危及生命。那么,如何自我识别高危胸痛,既不过于紧张又能及时就医呢?

 

  心血管系统:

 

  疼痛部位在胸骨后

 

  胸痛首先想到的是心脏方面的疾病。

 

  典型的心绞痛主要疼痛部位是胸骨后,可放射至心前区和左上肢,所以很多人描述疼痛部位为心前区一个手掌大的区域疼痛。但是,部分人表现为咽喉痛、左肩或双肩痛、颈部痛和上中腹痛。也可能没有痛,仅感到胸闷、气短、疲倦等。

 

  胸痛持续时间也需要特别关注。一般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常常为3到5分钟,通过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可以缓解。如果剧烈胸痛持续时间在半小时以上都不能缓解,可能是发生了心肌梗死或主动脉夹层,两种疾病都是致命性的,需要立即抢救。如果胸痛时间只有数秒即逝,往往是肋间神经痛。胸痛了数天或数月而没有其他表现,也不太可能是心绞痛。

 

  呼吸系统:

 

  竹竿男警惕“气胸”

 

  胸痛还可能是呼吸系统的疾病,有可能是胸膜炎,患者会感觉到突发刺痛,咳嗽时加重,听诊有胸膜摩擦音。或者是气管支气管炎,患者胸部中线附近不适,咳嗽时加重。

 

  “竹竿形”年轻人尤其要警惕气胸。自发性气胸多见于瘦高个的青壮年,典型表现为突发胸痛,伴有胸闷、憋气、咳嗽,有时会有气短、窒息感、烦躁不安、休克等症状。如果气胸二次发作,必须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一些年轻人在剧烈运动后,大口吸气或者呼气,或者是打个喷嚏,都是觉得胸部剧烈疼痛,但第二天就会自愈。这也许是胸部软组织的损伤,运动时,呼吸没有配合好运动的频率,“劲儿正好用得不巧”导致损伤。年轻人的这种损伤,一般很快就会自愈,不必过分担心。当然,高瘦的年轻人要排除气胸的可能。还有一些肺部疾病的患者,也会出现胸痛,特别是肺癌患者。

 

  消化系统:

 

  食道被卡也会胸痛

 

 

  消化系统的疾病也会引起胸痛。曾有患者不明原因胸痛,最后仔细询问并做检查后,才发现是因为不在意吞进了鸡骨头,自己都不知道还照样吃饭,结果把食道给划破,还引发感染。

 

  还有比较常见的胃食管反流病,胸骨下部及上腹部烧灼感,饱餐后或平卧时易发。暴饮暴食后,引发的上腹部的疼痛,致使急性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也会影射到胸部疼痛。有些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可能也有些胸痛的症状。

 

  ■如果胸痛怎么办

 

  胸痛患者处置不当多与患者关于胸痛的医学常识缺乏有关,胸痛发生后需要立即就地坐下或躺下休息,等缓解后要立即送往医院诊治,绝不能走回家或走到医院,以免发生猝死等严重事件。

 

  因为胸痛发生时,心脏血管有痉挛或闭塞的可能,心脏处于急性缺血状态,就地休息可以减慢心跳次数和减少心脏负荷,减少氧耗,降低心脏缺血缺氧的损害程度,对维护心脏功能很重要。然后及早就医,确认病情,及早治疗。

 

  刘敏 整理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胸痛 心绞痛 硝酸甘油 气胸 竹竿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