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诗人汪国真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友人叹"天妒英才"

2015年04月30日 11: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诗人汪国真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友人叹"天妒英才"

 

06493717968A1110A464361FF50110DC

 

众人等待送别汪国真

 

  

  中新网北京4月30日电 著名诗人汪国真遗体告别仪式30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其生前好友及粉丝前往送行,不少人在见到汪国真遗容的时候痛哭落泪。其生前友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了汪国真在文学上的成就,并感叹他不到60岁即离世是“天妒英才”。

  现场:鲜花挽联堆满大厅 悼念者失声痛哭

  当日北京天气闷热,但并未阻挡人们送别汪国真的脚步。30日上午7时40分左右,中新网记者赶到八宝山时,现场已经有了不少等待参加告别仪式的群众,工作人员正忙着布置告别厅,厅前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汪国真生前影像。

  厅外悬挂的横幅写着“沉痛悼念汪国真先生”,左侧挽联上书“期待的时候总是很长”、右侧则写“相聚的时候总是很短”。不太大的厅内,摆满了书法家庞中华、评论家白烨等各界亲友送来的花圈、挽联。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群越聚越多。一位年轻人高声朗诵汪国真生前创作的诗句。

  约8时许,人群开始步入告别厅,送别诗人最后一程。厅内悬挂着汪国真遗像,现场播放低沉婉转的乐声,诗人安卧大厅正中。其生前工作过的单位领导致悼词后,送别者轮番上前对故去的诗人默默致意,敬献花束,时间不长就堆得很高。

  记者注意到,在告别大厅内,不少悼念者痛哭失声,见者为之动容。面有悲色的家属站立一旁接受人们的劝慰,整个仪式约持续一小时左右结束。记者看到,歌手白雪也出现在匆匆离去的人群中。

  悼念:生前为人低调谦逊 友人感叹“天妒英才”

  告别仪式现场,无论是接受记者采访的是汪国真生前友人,还是同事、读者,对他的印象都非常好,雷鸣东便是其中之一。他对记者表示,自己与汪国真相交多年,时常在一起交流对书画创作的看法,“他真的是一个特别低调谦逊的人”。

  另一位友人对此持有相同看法。他表示,汪国真不止写诗有名,在书画、音乐等方面多有涉猎,多才多艺。“其实按照生日来说,汪国真去世的时候还不到59岁,天妒英才啊”。

  汪国真遗著《青春在路上》一书的责编刘志宏则为记者还原了他最后与汪国真接触的场景。他说,汪国真做事认真,之前对书稿的三校都会亲身参与,并认认真真将疏漏之处改正,“汪先生说,诗歌这个东西得谨慎,因为差了一个字意思就有可能差很多”。

  在整个书的出版过程中,有几件小事让刘志宏十分感动:“大家知道,名家有身价,对出书总会有自己的要求,但汪先生不是。拿到合同都没怎么看就签了。有时候我约他校对书稿,他都会提前到达等我,甚至请我吃饭。”没能见到汪国真最后一面,让刘志宏觉得十分遗憾,“听说汪先生是春节后身体突然不好的,我送样书给先生看时,他精神还不错。四月再打电话,医院告知我已经转至重症监护室,没想到也就一个礼拜,先生就不在了”。

  一位河南粉丝特地赶来送别汪国真最后一程。他告诉记者,自己昨晚到达北京,今天一早还不到七点就在告别大厅外守候了,“汪先生的诗非常优美,透露出乐观向上的精神,激励人前行,在我看来,他本人也是一位十分宽厚的长者”。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汪国真遗体告别仪式 天妒英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