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科普教育基地座谈会召开

2015年04月30日 15:10 |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分享到: 

原标题:九三学社中央科普教育基地座谈会

  4月26日,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座谈会在郑州科技学院召开,就在河南省建立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前期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主持,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副主委、郑州市人大副主任舒安娜参加会议。

  在听取由九三学社社员创办的郑州科技学院、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郑州电子信息职业学院、郑州医药进修学院、漯河食品职业学院5所民办院校的汇报后,丛斌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国家振兴的基石,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都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教育大踏步的发展,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职业教育是短板,河南的职业教育做得还是很成功的,发言的各个民办学校都是很不容易,30多年的时间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职业技术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人才支持,代表九三学社中央表示感谢。

  丛斌说,国家尤其重视职业教育,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现,我们缺少的不是工程师,缺少的是把工程师设计的图纸变成产品的高级技术人才,这就依赖于职业教育。在我们实现两个100年中国梦,我国各行各业都需要大量的专门技术人才,这些专门技术人才大部分都是出自于高等职业教育,因此各学校的任务很艰巨。

  丛斌指出,九三学社中央想把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放在河南目的有两个,一是针对目前的国家建设发展的人才需要。全民族需要提升科学文化素养,科普教育和职业教育都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要成立科普教育实践基地,通过科普人才的身体力行来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科技人才生产出来的产品安全、好用、管用。二是想通过科普工作来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在高等教育体系里,我们的职业教育站在什么样的地位,既让老百姓也让领导在制定政策中向民办职业教育倾斜,让家长理解民办职业教育,不能人人都是科学家,还要有相当一部分人从事技术工作。目前职业教育的生源不好,就是因为观念问题,因此我们需要科普,在这个过程中九三学社在社会服务中给予更大的关注。

  张亚忠在讲话中要求,河南由九三社员办的学校在科普教育、职业教育的任务中,要勇于承担起责任,要由担当意识,要完善办学条件,把科普教育基地工作做好。

  会后,调研组还参观了郑州科技学院实践教学基地。郑州科技学院是由九三社员创办的全国社内办学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本科大学,是郑州市二七区科普示范基地、河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出席座谈会和陪同调研的还有九三中央社会服务部、社中央建设委员会、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中共郑州市委统战部、中共郑州市二七区委统战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九三学社郑州大学委员会、二七区人大有关负责人及民办高校负责人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科普教育基地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