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艺术家公盘:艺术品交易新探索

2015年05月04日 08:53 | 作者:王宁 |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分享到: 

  在艺术品交易市场高速发展的当下,固有交易模式的变革与创新悄然进行,随着艺术品金融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一些新型交易模式正逐渐改变着原有的交易格局。

 

  市场迫切需要交易新模式出现

 

  近年来,在国内经济整体处于调整的大环境下,股票、房地产作为主要投资渠道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人们意识到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的重要性,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和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进入人们的视野。

 

  全球知名艺术品交易网站Artprice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全球艺术品市场交易额实现了近190%的惊人成长率,而中国艺术品平均收益率更是高达19%,远远高于其他投资项目。业内专家表示,未来20年仍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高速发展期。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高收入人群对艺术品投资收藏参与热情的高涨,传统艺术品交易模式的弊端也日益凸显。首先,对新晋买家而言,进入艺术品市场,首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市场流通的假货太多,难辨真伪;其次,传统艺术品交易方式多以交易双方私下协商交易为主,买卖方信息严重不对称,并无客观的评价定价标准;再则,传统艺术品交易模式主要是为私人藏家服务,产业碎片化问题严重,产业价值链缺失,这样的市场生态是基于满足小众藏家群体,但从规范化、资产化、金融化角度分析,这样的市场生态难以满足更多人对享受艺术、美化生活的需求,难以满足大众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的需求,更无法实现艺术品市场增量发展的需求。

 

  在几重门槛之下,中国艺术品市场也进入深度“调整期”,传统艺术品交易模式的局限与弊病日益凸显,在这种情况下,从画廊到拍卖行,各大机构都在艰难地探索新的市场交易方式,多元经营模式推陈出新,市场急需新型的艺术品交易模式。

 

  艺术品交易的“第四方”

 

  今年4月,一项历经4年探索与实践而推出的艺术家运营和艺术品交易的全新模式——艺术家公盘,在北京正式成立。该项目由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和昆明元盛文化产权交易所共同打造,是一个独立第四方交易平台。

 

  据介绍,“艺术家公盘”是由艺术家或艺术品持有人、投资收藏交易会员、第三方专业机构、第四方专业平台组成,采取“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资产化、金融化、互联网化”手段,以艺术家公盘的电子交易服务平台为核心,整合各方专业优势服务资源,打造产业价值服务链,是一个旨在为众多投资收藏人群打造的新型艺术品投资收藏平台,为众多的优秀艺术家建造自己的“专心艺术创作、专业市场运营”的新地盘,为众多专业投资和服务机构构建一个“盘活存量,创造增量”的新生态。“艺术家公盘”将在交易模式上进行创新与尝试,这个新模式需要“艺术+市场+金融+互联网”的合力推动。

 

  新模式仍需实践检验

 

  股票市场在近段时间的持续“牛市”让艺术品的投资关注度有所减弱,刚刚结束的香港春季拍卖所呈现出的交易平淡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某些投资者对于艺术品收藏与买卖的市场信心。可以说,对于此时的艺术品交易市场而言,不论是旧有的交易模式,还是新兴的交易平台,都在遭受同样的市场打击。面对这样的市场局面,交易模式在理念与操作手段等方面的新旧差异或许能够成为摆脱困境的关键所在。

 

  目前,“艺术家公盘”项目仅有10余位艺术家参与的客观现实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能与其所宣扬的“新概念”相对称,这或许也是所有新兴产物在其生成初期所面临的共同尴尬,毕竟,没有足够多的参与度,即便是再先进的经营理念,最终也只能是停留于纸面而已。

 

  北京华章东信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彭中天表示:“‘公盘’希望用新机制推新画家,让投资者与艺术家共同成长、共同分享。我们要的是投资者用人民币投票,通过‘公盘’选出来的,属于投资人的艺术家。这样的艺术家虽然有很多,但需要挖掘,前期的数量不足也是自然现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艺术品交易 艺术家 新模式 新探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