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西安发现元代医学教授墓葬 出土生动传神陶俑

2015年05月04日 14:54 | 作者:杨永林 张哲浩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出土的陶俑 资料照片

出土的陶俑 资料照片

 

  记者4月30日从陕西考古研究院获悉,自2008年7月开始,该院对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韦曲镇皇子坡村北的45座古墓进行考古发掘以来,收获颇丰,其中编号为08烟草M42和M43的两座元代中后期的墓葬,相距不足6米,形制保存完整,出土器物较丰富。特别是M42出土有墓志,有明确纪年,系元代医学教授(类似于现在的医学院院长)武敬的墓葬。它的出土,为研究西安地区元代墓葬分期和关中地区儒士群体的境况提供了重要的考古材料。

 

  据陕西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段毅介绍,M42、M43均开口于耕土层下,斜坡底竖穴墓道土洞墓,墓室平面呈圆形,墓顶形制有差异。

 

  其中M42平面略呈凸字形,“凸”字底部成圆形,坐北朝南,方向173度,由墓道、封门、墓室及壁龛组成。

 

  M42墓道位于墓室之南,平面北宽南窄,剖面口大底小,上口长2.6米、北宽1.2米、南宽0.9米,墓道底长2.4米、北宽1.05米、南宽0.75米,底部从南向北呈斜坡状,南高北低,坡度约4度,北与墓室口平行,最深处距离地表12米。壁面较平整,内填五花虚土,含蜗牛壳,青、白瓷碎片,黑陶残块等。东西壁椭圆形脚窝各18个,上下间距0.5~0.6米;在距地表深7.5米处的墓道北端填土中发现青石质墓志一盒,发掘时字面扣合于内。

 

  M42和M43共计出土器物90余件组,另有铜钱3枚,出土器物以陶器为主,器形主要有人物俑、陶塑动物、车、陶棺、仓、灶、釜、罐、碗、杯、盏、盘、筒形器等,瓷器较少仅出土3件,器形主要有碗、罐。金属器主要有笄、簪、盒、牌饰、龙形饰等,玉石器有玉件、绿松石、水晶珠等饰品。

 

  段毅说,上述两座元代墓葬,保存较好,无论是墓葬形制还是出土物均极为相似,且相距不远,为同一时期家族墓的可能较大,M42出土有墓志,墓主人身份及其埋葬时间确切。据墓志记载,墓主人武敬逝于元皇庆壬子(1312)年,终年67岁,身份为元延安路医学教授,出身儒医世家,并以孝悌闻。

 

  竖穴墓道、近圆形单室土洞墓室及墓室中的多壁龛,是这两座墓葬形制的主要特点,在已见诸发表的西安郊区元代墓中较少见,在墓室中构筑多壁龛并放置随葬品的做法,当是汉唐以来汉族地区葬制的沿袭。出土的陶俑造型细腻传神,栩栩如生,表面黑亮光滑,特别是陶俑服饰外貌各不相同,丰富多彩,对研究这一时期工艺美术和服饰提供了宝贵资料。

 

  据段毅介绍,自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在西安周边陆续有元代墓发掘报道,大略统计在30座以上,然而有明确纪年出土的墓葬数量并不多。(本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元代 医学教授 墓葬 西安 陶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