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浙江浦江93岁“愚公”自发补路数十载(图)

2015年05月04日 16:44 | 作者:奚金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浙江浦江93岁“愚公”自发补路数十载(图)

1

浙江浦江93岁“愚公”自发补路数十载 。 陈有林 摄

 

2

浙江浦江93岁“愚公”自发补路数十载。 陈有林 摄

 

  中新网金华5月4日电(奚金燕)古有愚公移山,今有老翁补路,同样是为了寻求一条通往外界的畅通之路,今年93岁高龄的吴方棋每天行走在村边、田边、山边,用布满老茧的双手搬起石块,或挑起砂石,将坑坑洼洼的小路填平。从不惑之年到垂垂老矣,数十载过去了,老人从未停止修路,他挑着箢篼的背影成为了山水间一道最温暖的风景。

  浙江省浦江县浦阳街道沉湖村坐落于山水之中,村舍错落有致,村中小道弯弯曲曲,一切都保持着最淳朴的面貌。有细心的村民发现,每当下过雨后,路面上出现坑坑洼洼时,总会有一个老人挑着箢篼,装满砂石,赶来将路填平。

  记者了解到,老人名叫吴方棋,今年已经93岁了。老人原本是前吴人,58年前因为通济桥水库建设的需要,他率先带领全家托儿带口的移民到了沉湖村,居住在一个明堂边上。

  通过明堂的这条路是村里几十户村民的必经之路。但是由于村集体资金薄弱,这一路段一直没有道路硬化,因此每次大雨过后,这条路总会变得坑坑洼洼,进入“瘫痪”状态,村民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老人将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为图个方便,老人就开始了义务修路。每次老人都会挑着箢篼,满载着砂石,来到路边,用锄头拨拉或者用双手铺满,将小路填平……

  除了修路,老人还经常修补田埂。吴方棋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在村子里种田的已经不多,那些通往田间地头的田埂路和山上的小路也都荒芜了,不少路段甚至无法行走。于是老人又闲不住了,他开始搜寻石头、砖块等材料,将残缺的路面修补,找来木块铺设在大的缺口上,有时候甚至都忘记了吃饭。

  有村民告诉记者,从小看着老人修路长大,这么多年来,村民们被这位白发老人的善举所感染,很多村民也自发地参与到修建乡村道路的队伍中来。

  热心的吴方棋不仅亲力亲为地堆砌缺口、修补路面,遇到村里需要修桥铺路的时候,他也是慷慨解囊。听说村里修路,老人曾捐出1000元,那时候老人在齿轮厂打工,一天工资只有两块钱,一千元就相当于老人一年多的积蓄了。

  “做好事是一件开心的事。”老人说,为乡亲修路,眼前有福,这些路,自己走到的,别人也走到,“只要有力气,就手不停脚不停。”

  老人的事迹经发布后,不少网友为老人的热心点赞:

  @安尼baby6789:为爷爷点赞,愿爷爷健康长寿!

  @爱要用力才完美:人老心不老,活到老做到老,无私奉献,暖浦江。

  @蒙着灰的镜子:修桥补路,积德造福。吴方棋老人面带微笑挑着箩筐的身影一定是沉湖路上最美的风景!(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浙江 愚公 自发补路数十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