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北黄骅市检方扣市民名画22年未还被索赔5400万

2015年05月05日 08:39 | 作者:林斐然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扣押清单。当事人供图

扣押清单。当事人供图

 

  22年前,河北沧州市民张家瑞因涉嫌挪用公款被黄骅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家中多幅书画被检方扣押。尽管此后证实该批画作与案件无关,但张家瑞连续追讨了12年,至今仍未追回原画。

 

  昨日上午,张家瑞将黄骅市人民检察院诉至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退还6幅范曾画作,或赔偿5400万元折价款。该案被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昨日下午,黄骅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因当时办案不规范原因,其中4幅画作已经流失,仅有2幅在档案室留存,而该事件系双方因画作真伪问题多年争执不下所致。

 

  字画被扣押多年追讨未果

 

  1993年4月,原任黄骅港务局劳动服务公司经理的张家瑞因涉嫌挪用公款,被黄骅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同年,其家中留存的6幅范曾画作和2幅黄绮书法被扣押。

 

  在当年检方出具的扣押清单上,明确写有扣押范曾画作6幅和黄绮字作2幅,搜查人员是刘福贵和戴远征,落款时间为1993年12月29日。

 

  此后,张家瑞因挪用公款案而服刑近10年时间,但该案的起诉书和判决书均显示案件与扣押的画作无关。

 

  2003年3月起,张家瑞多次讨要属于自己的画作,但至今未果。张家瑞称,黄骅市反贪局工作人员在2004年春曾告知他,黄绮的字作还在,而范曾的画只剩下《达摩神功图》,希望能折款赔偿。

 

  “黄绮的字我已经要回来了,但他们给我那幅范曾的画是假的,画作只有12平尺左右。”张家瑞称,自己大学期间师从黄绮,而范曾所作的《钟馗图》、《八仙图》、《茶圣图》、《达摩神功图》等6幅画作均为其通过黄绮购得,每幅画都有18平尺,对方归还的画卷明显不是原作。

 

  检方目前仅存两幅画作

 

  昨日上午,张家瑞将黄骅市人民检察院诉至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退还6幅范曾画作,或折价赔偿5400万元,该案被法院立案受理。

 

  黄骅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检察院早期办案确实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并且在扣押原画时未作标记和进行相关鉴定,故检方也不能确定该批画作究竟是否为真迹。

 

  上述负责人表示,其中2幅画作目前在档案室内封存,但由于办案不规范的问题,剩下4幅当时交由港务局,后被其转手卖出,用于弥补挪用公款造成的损失。

 

  “这个案子时隔太久,期间我们检察长都换了好几任了,一直都在协调。”该负责人称,其自2006年接手追讨事务后,还专门成立过工作组,希望能够妥善解决此事。

 

  据该负责人反映,在协调过程中,双方均未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画作的真伪,当事人咬定一定要交还真迹,而检方又未能提供画作的鉴定证明,双方僵持不下,“他最后提出了5000万的高价赔偿。”

 

  律师

  检方应担赔偿责任

 

  新京报记者查阅多幅范曾画作拍卖价后发现,范曾的多幅画作都曾以百万价格拍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华祥表示,范曾在书画界以流水线画法著称,其画作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北京凯诺律师事务所律师时祯奎认为,画作属私人财产,检方扣押画作的行为无法律依据,在扣押过程中理应对画作负责,后证实画作与案件无关,更应该及时退还。

 

  他表示,检方违法扣押画作在先,丢失扣押画作在后,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相关责任人应当承担行政责任。当事人可申请国家赔偿,并有权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要求相关负责人承担责任。如现存扣押画作是真迹,应当推定其他丢失画作也为真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书画 检方扣押 索赔 河北黄骅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