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政协“搭台” 区委“开门”

咨询式座谈“入驻”上海徐汇区委中心组学习会

2015年05月05日 09:27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金兰王泠一记者顾意亮 )近日,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在上海社科院国际创新基地召开。

  一场学习会缘何“移师”创新基地?贯穿学习会的关键字是“新”:其一,新“面孔”多,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孙福庆等经济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等科学家以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等150余人“挤”满了多功能厅;其二,新话题够“分量”,徐汇区“十三五”规划编制是主题,上海中心城区科技创新战略突破口的选择是议题;其三,新平台很“重磅”,由区政协“搭台”,联袂上海社科院以及中科院上海分院等市级乃至国家级的雄厚智囊团队审视区级“十三五”规划编制。

  区政协为了搭好这个台,从年初开始,就与上海社科院合作开展了调研。徐汇区,坐落着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等国家级科研单位以及国家级漕河泾经济技术开发区;几十位院士在此工作和生活;它还是医疗大区,三甲医院拥有数为上海之最。

  “徐汇区的创新能力,是上海中心城区的缩影。”在一次调研后,区政协主席韦源感慨。“中心城区理所当然应该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场。”区委书记莫负春在审阅了区政协的相关调研报告后如是说。

  两位区领导一拍即合,促成了政协“搭台”邀各方、区委“开门”听群言的这次活动。

  “国企、民企、外企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创新瓶颈。”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一开口即语出“惊”人。他说:“以往政府层面每次落实创新发展战略,往往首先想到国有企业。但国企的考核、任命、任期制度,决定其对创新缺少持续动力。外企主要是基于中国市场产品营销的外围创新,虽有一定的技术溢出效应,但不会触及核心技术环节。民营企业理应是最主要、最具活力的创新主体,中心城区的民营企业数量不少,但多数集中于商贸、地产等第三产业,科技创新优势不明显。国企大而不强、外企强而不为、民企长而不大的现象,必须引起重视了!”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关注到徐汇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坚持四种基本思维,即改革思维、开放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杨雄里说:“我觉得底线思维不容易理解。我注意到,底线思维所阐述的内涵跟其名目不契合,是不是可以把底线思维改成创新思维?我觉得应该营造一种气氛,建立一种土壤,使得创新的思想能够在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自由地阐发出来,这点非常重要。”

  在委员、专家、学者发言的过程中,莫负春示意工作人员把话筒交到他手中。他说:“今天的学习会很好,我们要把讨论的过程融入规划的形成。希望大家能认真学习,仔细听听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上海市徐汇区委中心组 “十三五”规划编制 创新瓶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