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无党派人士”的由来及其特点

2015年05月06日 08: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如芒在背
分享到: 

原标题:“无党派人士”的由来及其特点

  无党派人士作为一种称谓和人民政协的一个界别,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形成的。1948年5月,郭沫若在香港同各民主党派的代表人物联名致电毛泽东,表示赞同和响应中共中央发出的“五一”号召,首先使用了“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称谓,以区别于“旧政协”由国民党方面邀请的所谓“社会贤达”。考虑到无党派民主人士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和他们的特殊身份,新政协在拟定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和代表名额时,将无党派民主人士作为一个参加单位,归入政协代表五个类别之一的党派代表类。

  “无党派民主人士”是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个特定概念,是对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一些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组织而又具有民主运动历史、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的知名人士的特定称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分人数越来越少,该称谓已经不能准确反映新时期无党派人士群体的现状。2004年新修改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把无党派与各民主党派放在同等位置予以高度重视,同时修改了对无党派民主人士称呼的表达,改为“无党派人士”。为了与新章程中有关表述相一致,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将“无党派民主人士”更名为“无党派人士”。

  新时期的无党派人士界委员来自社会各阶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无党派人士界别构成及社会特征也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呈现出鲜明的历史继承性和时代发展性。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无党派人士 由来 特点 无党派民主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