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小微企业发展

政策机制基本建立 关键在落实

2015年05月06日 09:02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小微企业发展 政策机制基本建立 关键在落实

  本报讯(记者张原)4月30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助小微企业发展,促万众创新,促大众创业”专题协商。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带领市委研究室、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委、教委、科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政府研究室、金融局、中小企业局等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截至2014年底,天津市有小微企业26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4%,税收1400亿元,占全市总量近50%,从业人员约占全市城镇从业人员的75%。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数量还不多、实力还不强、活力还不足。1月12日,天津召开全市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暨2015年20项民心工程动员会,确定将“助小微企业发展,促万众创新,促大众创业”作为今年活动主题。4月3日,天津市再次召开“一助两促”讲评会。围绕全市这个中心工作,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将此专题纳入市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作为重点协商议题,以议政性常委会议形式组织常委、委员协商建言。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科教委员会等专委会按照主席会议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要求,会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人民团体,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有见地、有水平的调研报告。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副主席王治平、陈永川、高玉葆和秘书长李金亮带领部分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创业园区,实地了解小微企业的发展需求,深入了解科研人员、创业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所遇到的体制、机制和环境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对比天津与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找差距,着重分析当前天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切实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据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李国林介绍,课题组认真研究分析讨论,提出重点围绕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建设功能齐全的众创空间、培育引进创新人才等内容专题协商。

  会上,委员们建议,激发创业热情,加快金融创新,利用自贸区发展跨境电商聚集小微企业,破除中心城区企业外迁壁垒,推进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推进“京津冀科技走廊”发展,高标准建设天津自贸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进一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建设天津市中小企业投融资数据信息服务中心等。

  “非常受启发,建议太有价值了。”段春华表示要对建议一一加以研究,一个月内对所提建议一一答复。

  “目前,天津市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机制基本建立,关键是落实和推进。市政协要准确把握工作关键点、着力点,助力‘一助两促’做实、做到位。”臧献甫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一助两促”活动中的关键问题和核心问题继续深入调研,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供贴近实际、符合实情、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 专题协商 小微企业发展 政策机制 大众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