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钢笔淡彩手绘画"水彩扬州"走红 3个月画12个景点

2015年05月06日 09:03 | 来源:扬州晚报
分享到: 

冶春

冶春

东关街

东关街

 

  东关街、个园、冶春、瘦西湖……青砖黛瓦、古色古香,这样一幅幅组图,构成了“手绘扬州”的钢笔淡彩画。近日,这组栩栩如生的别样美图,在微博上受到不少扬城市民的关注。昨天记者了解到,这组图竟然都出自一个福建的年轻团队。

 

  微博走红

  团队创作手绘“水彩扬州”

 

  “水彩扬州,这9幅图,你们知道这是哪里吗?”近日,一则认证用户“画师黄巧敏”发布的“手绘水彩扬州”的微博特别抢眼。扬州标志性建筑文昌阁、古色古香的东关街、红花绿叶簇拥下的宋夹城、清新秀丽的冶春河边……钢笔淡彩描绘出的古城扬州,别有一番味道。

 

  “这就是扬州的样子!钢笔淡彩还真特别!”不少扬州市民和网友看到后,都激动转发,“还以为是彩色铅笔描绘,没想到是钢笔淡彩,这可以直接拿去印明信片了!”

 

  记者根据对方的信息显示看到,对方为福建人,认证信息为“一个用画笔勾描城市的女画师”。“这是我们两个人一起完成的。”昨天下午,黄巧敏告诉记者,“我是福建人,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我的搭档叫丁思美,是江苏人,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在校学习景观园林设计专业,现在主要工作是策划旅游产品、创作景区手绘图片。”这位91年出生的年轻画师介绍,“我们都是外地人,用这样的方式,绘画出水彩的江南景色。”

 

  “扬州对于我们画师来说,一直都是一个有着无限遐想的地方,所以早就想创作一组扬州的手绘风景图,于是今年春节,特意在网上查找资料,跟合作伙伴踩点拍照,开始创作这组手绘扬州。”

 

  创作过程

  历时3个月画了12个景点

 

  两人春节出发,“一共画了扬州十二个景点:大明寺、东关街、个园·雪、个园·湖石假山、汉陵苑、何园、冶春园、瘦西湖、瘦西湖二十四桥、瘦西湖五亭桥、文昌阁、唐城遗址。”黄巧敏介绍,这一组12张照片,一共花费了近三个月的时间。

 

  “画种属于钢笔淡彩,先用钢笔画好然后再运用水彩上色。”谈及创作过程,黄巧敏介绍,“先选景、选图,根据选图进行构图取舍,其次用铅笔勾勒透视,然后运用油性水笔画出钢笔线稿,最后用水彩颜料上色。”

 

  将古城用这样的方式呈现,确实也需要动一番心思。“因为我本身是学景观设计的,专业上对钢笔画也有一定要求,平时也很喜欢画,一幅画需要一天左右时间来完成。”黄巧敏介绍,“最难画的应该是雪景,因为雪景平时很少涉及,也算是首次尝试,在开始画雪景的时候还特意去查找了一些手绘大师绘画雪景的图,临摹学习。”黄巧敏认为,冬天的扬州冶春,画出雪景才更显江南的秀气。“开始创作扬州的两张雪景,画好钢笔画之后,为了上色,失败了一次,尝试两张才觉得满意。”黄巧敏介绍,“个园的雪景就上了三张颜色,最后选了自己感觉比较满意的一张,虽然难,但是白雪皑皑的景色,更能看出一个城市的季节美。”

 

  作者心声

  由衷喜欢扬州这个城市

 

  昨天记者还了解到,这两个年轻的画师,还创作过全国著名大学和最美大学共20张手绘图,分别取知名度与漂亮度在中国排名前十的高校,都在网络上掀起不小热潮。“还有杭州、上海、北京、苏州、哈尔滨、广州等城市的钢笔淡彩。”黄巧敏介绍,“景区100多个,手绘图1000多张,学校500多所,手绘图5000多张。”黄巧敏说,画了这么多的图,对于扬州,喜爱度最高。

 

  “扬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黄巧敏说,“每次创作一个城市的时候我都会整理当地的文化和景点等资料,在整理扬州文案的时候,越发喜欢这座城市,扬州在我心中一直都是个美丽的城市。”黄巧敏笑言,“去了才知道描写扬州的诗词这么多,真是由衷喜欢上了这座被无数文人墨客赞美的城市。”

 

  据黄巧敏介绍,他们如今从事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工作,因此创作不仅需要用心绘画,同时还要挖掘当地的旅游文化特色。“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对于扬州,最特别就在于它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的文化古迹。”

 

  未来打算

  将完善更多各地文化产品

 

  “想把一个城市画好,不仅要有好风景,更要有文化底蕴,风景如肉体,文化是灵魂。如果一个地方不仅环境宜人,景色秀丽,而且历史悠久,文化璀璨,那就更完美了。”黄巧敏说道,“扬州就符合这个标准。”

 

  对于这一组“水彩扬州”,一发布就受到了扬城市民的关注和喜爱。这两位外地画师也非常激动。“未来会开发更多文化产品,挖掘当地的民俗、美食等文化特色。”

 

  “对于扬州,这么美丽的城市我们当然还会再去。”黄巧敏说道,“目前我们将开发更多的旅游性城市,丰富旅游城市的文化产品。”对于未来的打算,这对年轻的画师也非常有信心,“未来计划完善中国各个地区的文化产品,在每个地区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化产品连锁店,同时还将开发国外旅游产品市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钢笔 淡彩 手绘画 水彩扬州 景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