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横店“圆明新园”争议声中五月十日将正式迎客

2015年05月06日 10:16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横店“圆明新园”争议声中五月十日将正式迎客(图)

2343517976

 

空中俯瞰“圆明新园”的“福海”。

 

4115710426

 

“圆明新园”中的“三潭印月”。新华社发

 

  法国大作家雨果曾用“堪称梦幻艺术之崇高典范——如果梦幻可以有典范的话”这样诗意的语言评价中国的皇家园林建筑圆明园。这样一座“无法用语言描绘的、仙境般的建筑”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焚毁,令无数世人扼腕叹息。如今,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一个依山而建的复制版“圆明园”问世。这个“圆明新园”部分景区于5月1日试营业,5月10日将正式营业。然而,国内外游人是否能够通过这种形式目睹到昔日“万园之园”的光辉,却引发出一场争议。

  复制出“形”,能否复制出“魂”?

  横店“圆明新园”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预计300亿元,于2012年5月动工兴建,园区包括10个景区,其中新圆明园、欢乐夜福海、野生动物标本馆、冰雕雪雕馆等园区在今年5月10日正式迎客,整个园区将于2016年底全部建成。

  5月1日试营业的新圆明园景区占地2000亩,是横店“圆明新园”中最大的一个景区,以《圆明园四十景图》为蓝本,按照1:1的比例恢复了北京圆明园95%的建筑群,园内景观包括了圆明园四十景中的“正大光明”“鸿慈永祜”“九洲清晏”等。借着“万园之园”名号,横店“圆明新园”在引来期待的同时,引发的有关复制圆明园的争论也从未休止过。

  早在2004年,异地复建圆明园的消息一经传出,反对声就持续不断。文化层面上反对者的声音异常强烈,一种声音认为,北京圆明园遗址作为一种留有想象空间的残缺美无法复制,无须大费周章地复建;另一种声音则认为,远在浙江的横店水土相异于北京,根本无法还原北京圆明园的环境和气氛。记者在采访中也看到,横店“圆明新园”依山而建,是在炸平荒山荒坡的基础上进行的复建,根据园内导游解说,园内景观布局依山势作出了一定调整,如受山地限制园区中的“福海”面积其实是小于其真实面积的。而在横店“圆明新园”这种异地复建形式出现之前,北京圆明园就已经启动了圆明园数字复原工程,通过“再现圆明园”数字导览系统,在遗址之上,以数字复原图和语音加视频的方式对园内98个景点进行了数字复原,使昔日的圆明园在无线终端上重生。据负责圆明园数字复原工程技术支持的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相关人员介绍,通过移动终端“复活”的圆明园与遗址中的断壁残垣形成鲜明对比,可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对此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认为,北京的圆明园是历史遗迹,是历史的伤疤,横店复建的“万园之园”是以实物形式对当年民族智慧的展现,人们不仅要了解圆明园被焚毁的历史,也应该知道它的本来面貌,横店“圆明新园”与北京圆明园一南一北、一今一古,将形成一种呼应。

  现代感还是历史感?

  新建的景区能进行多大程度的复原呢?据徐文荣介绍,“圆明新园”景区的建造过程中,横店集团聘请了100多位圆明园专家和史学家组成专家顾问委员会,根据有关圆明园的古籍数据,多方收集散落民间的文物和艺术品,以仿制、购买、受捐等方式还原圆明园的内部陈设,在建筑、历史、人文及建筑内部摆设、园林奇花异草多个方面,尽最大可能再现了北京圆明园的原貌。但横店“圆明新园”并不是对北京圆明园的纯粹复制,“圆明新园”的建筑体量在北京圆明园的基础上增建了30%,在横店“圆明新园”中记者也看到“福海”水面上设有9个喷泉,“福海”旁近百米高的LED屏矗立眼前,据介绍正式营业后“欢乐夜福海”景区将上演水中舞台节目表演和激光水秀,现代感极强;与此同时,横店“圆明新园”在新圆明园、新长春园、新绮春园和新畅春园四个园区以外开设的冰雕雪雕馆、高科技演艺馆、野生动物标本馆三个展馆,将对冰雕艺术作品、前沿科学技术及野生动物标本进行展出。那么,这些时代性强的高科技产品是否会影响“圆明新园”整体的古典美?

  针对横店“圆明新园”中现代元素与古典元素的冲突,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副主席何亚平解释说,横店“圆明新园”在建造过程中,试图将现代科技与古典文化融合在一起,在福海上演的“奇幻功夫故事水秀”虽然是现代化的多媒体方式,但讲述的是九龙戏珠、梦幻圆明等中华传统故事,以求用声、光、电技术形象生动地传播传统文化;冰雕雪雕馆的展出作品中,也以西游记、桃园结义、红楼梦、断桥相会等冰雕杰作为主;野生动物标本馆侧重馆区与游客的互动,在动物复活影像的展示中,游客通过手机扫描展出的动物标本信息就可在手机上看到动物的动态形象。何亚平说:“‘圆明新园’要进行古典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创新,现代文化元素和高科技体验项目的创新景区正是‘圆明新园’的‘新’意所在,期待这些高科技互动体验项目能够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徐文荣表示,他希望横店“圆明新园”不仅仅是对北京圆明园单纯仿制,也是在传统文化精神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对此,北京圆明园方面则表示,不希望拿北京圆明园遗址与横店“圆明新园”作比较。(本报记者 李笑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横店圆明新园 五月十日正式迎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