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统一战线"同心"实践行动巡礼 同心扶贫再加力

2015年05月06日 13:53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河南统一战线“同心”实践行动巡礼 同心扶贫再加力

  2012年6月,省委统战部按照中央统战部关于实施“同心”行动要求,结合全省统战工作实际,在借鉴贵州毕节试验区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谋划,深入调研,确定洛宁县为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实践基地,举全省统一战线之力,开展“同心”实践行动,组织引导21个成员单位、22个支持单位助推洛宁县“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科学发展。

  “同心”实践行动启动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省直有关单位对口帮扶洛宁10个贫困乡镇,其他省直成员单位和支持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制定优先支持措施;洛阳市、洛宁县分别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和县领导分包项目责任制,并将“同心”项目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评体系,形成了“省里推动、洛阳带动、洛宁主动、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五动”局面。目前,“项目带动、政策支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促进和谐”有序展开,“同心”实践行动结出丰硕成果。

  近3年来,第一次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实践行动工作联席会议上确定的133项支持措施和项目,落实106项。统一战线捐赠资金累计3349.2万元;捐赠车辆、医疗器械、电脑、图书等物品价值累计942.6万元。培训教师、学生和实用技术人员累计6240余人次。省直单位倾斜支持洛宁县项目资金累计1.66亿元。统一战线促成招商项目19个,签约资金48.7亿元。2014年9月,第二次联席会议后,新到位“同心”捐赠资金150万元、捐赠物品价值21万元,洛宁县主动赴省直厅局汇报对接50余次,在许多优惠政策和投资项目上达成共识、形成文件,正在进入效应显现期和释放期。

  整村搬迁、修路架桥——基础建设展宏图

  洛宁县地处豫西山区,全县总面积2306平方公里,地形呈“七山二塬一分川”之势,388个行政村,人口48万,全县106个贫困村,5.8万贫困人口,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秦巴山片区重点帮扶县,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

  2013年8月13日到14日,时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济春赴洛宁调研,了解到兴华镇程岭村地处山区,至今仍有下沟组20多户群众出行、住房、饮水等存在困难,渴望从山上搬到山下镇上后,立即协调当地民营企业出资100万元帮助贫困群众搬迁。目前,整体搬迁工程已经完工。程岭村下沟组的村民激动地说:“以前俺村离镇上40里,看病、娃儿上学都很难,史部长帮咱们盖了楼,总算能走出山沟、住上楼房了,娃子们也能到镇上上学了,这以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长水乡长水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省委统战部在长水村调研时看到村里道路泥泞,群众吃水困难,深受触动,下决心改善这种状况。他们邀请专家调研、出方案,协调企业出资2000万元援建洛宁县同心社区,支持长水乡美好乡村建设项目。目前同心·洛书苑社区23栋住宅楼已竣工,长水街道整治、吃水、群众健身设施已经完工。走进社区,一排排白墙蓝瓦的楼房整齐划一。当地群众说:“这两年有了‘同心’实践行动,村里变化很大,干净了、整齐了,活动器材也配上了,以前拉水、担水吃,现在水管一开就有水吃了。”社区内还配套建设了洛书苑商贸中心、长水工业园区等,让搬迁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1岁的长水村姑娘凡小亭在社区超市工作已经半年,她说:“在家门口打工可美,一天8个小时,中午能回家吃饭,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

  农村发展,交通先行。为了改变洛宁县交通发展长期滞后的局面,各方汇集力量、修路架桥。在东宋镇郭村,以前没有桥的时候,下了雨村里的人都很难出来,更不用说车辆了。投资230万元(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捐资50万元)修建的长126米、宽6.5米、五墩六平跨的同心·渡洋河大桥,2013年6月开工建设,2014年建成通车,有效解决了渡洋河两岸6个村万名群众的出行难问题。群众为省、市委统战部和交通部门立下一座“铭功碑”,夸该桥“护坡引线、墩堞桥栏、长虹飞架、蔚为壮观”,赞该桥“功泽当今,恩垂久远,工程告竣,万民承欢;昭绩彰政、铭功颂念,竖石镌文、永告后黾。”

  民建河南省委捐资50万元援建同心·牛京路;省台办组织“台湾客商洛宁行”活动,捐赠40万元的环卫设施,协调资金30万元支持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协调森源集团为洛宁县捐赠10辆环卫车。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总投资2400万元的长水大桥可行性报告和施工设计已完成;完成总投资1.2亿元、33.2公里的洛宁战备公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施工图纸的编制工作,并通过评审;倾斜支持郑卢路洛宁县城段改线工程。省农业厅计划投资760万元在故县镇、下峪镇建设渔业码头各1个。省发改委S323八官线县城至长水段23.34公里改建工程、S249三邓线县城至陕县界27公里改建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开展,S319安虎线长虹大桥至长水大桥18公里新建项目路基已完成。基础建设更加完善、交通更加发达的洛宁指日可期。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统一战线 河南 同心 项目 洛宁县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