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反“四风”:中纪委3周曝光300余人 含1省部级官员

2015年05月06日 14:0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贾玥) 4日晚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曝光134起违规案件。这已经是该专区连续第三周更新。至此,该专区已通报了357件案例。

  “五一”前后,为加强在“四风”问题高发期的整治工作,中纪委亮点频现:继续细化“四风”问题类型,突出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继续在节前点名曝光省部级官员违纪案例,切实起到警示作用;捕捉“四风”问题新特点,出击应对新花样。

  “凑数”的问题不再算数

  4月19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情况显示,排在问题数前三名的分别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以及大办婚丧喜庆。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常常在问题数中占据头名的“违反工作纪律”失去了踪影。

  原来,从2015年1月的汇总表开始,中纪委对于“四风”问题类型做出调整:去掉“违反工作纪律”,增加“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将“公款大吃大喝”改为“违规公款吃喝”,“收送节礼”改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此外,“其他”问题的范围也重新划定为更为具体的“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而在2014年12月以前,“其他”则指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慵懒散等。

  “拿‘违反工作纪律’凑数,无异于用小问题掩盖‘四风’真问题。”“五一”前夕,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指出,工作纪律属于各单位内部管理的范畴,将监督工作纪律这项工作交还出去,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可以腾出更多精力聚焦主责主业。纠“四风”只有对好焦点,敢于碰硬,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到工作不是做样子、走过场。

  记者注意到,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的357件案例中,点出“违反工作纪律”的仅有一例,其余均用具体、详尽的案例加以说明,还不乏违规发放交通卡和银质纪念章、违规安排参与公款走访等新问题。

  近段时间,中纪委反复强调,“五一”、端午将至,要继续狠抓节点、盯住具体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到前沿,立起来、严起来,让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敬畏纪律、遵守纪律。

  点名曝光“四风”问题高官

  从4月20日开始,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一都会点名曝光一批“四风”问题典型案例。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宋大军表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是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重要手段。

  4月28日,中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违纪者中包括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这位副省级城市行政“一把手”也是今年迄今唯一一名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通报的省部级官员。

  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的情况看,中纪委点名曝光省部级高官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均选择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前夕。

  2013年12月,中央纪委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包括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的案件。

  2014年12月,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确保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指出2015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现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予以通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违规参加公款宴请问题即随之曝光。

  此外,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祥云收受“红包”,山东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尚龙江违规购买使用公车等地厅级官员的问题也在今年“五一”期间被中纪委点名曝光。

  “点名曝光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铁律,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不能触碰底线,触碰了就要付出代价。”宋大军指出,“从通报曝光效果看,点名道姓有威慑力、影响力,警示教育作用很大,社会反响很好,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完善。”

  应对“四风”问题新花样

  4月23日,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四风”方面违规行为趋于隐蔽,转入“地下”,而且花样翻新,公款宴请进入机关食堂、以培训为名公款旅游、通过电子红包送礼等等,给执纪监督带来困难。

  宋大军也表示,在督查调研中发现,高压之下,确有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心存侥幸、顶风作案,“四风”问题更趋隐蔽化。比如,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送礼;公款吃喝由明转暗,由外转内,改头换面,变换花样。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不放,像啄木鸟一样,发现虫子,就及时啄出来,保证树木的健康。

  “五一”期间,一些地方为此开展针对性的监督检查。据北京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常规的反“四风”明察暗访今年已经覆盖到了包括街道办事处在内的机关单位食堂,“五一”期间,监督检查力度还将加大。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组织检查组,赴温泉酒店、“农家乐”、旅游景点和机关内部食堂等场所,实地查阅相关账目和凭证,查看公车管理使用特别是入库集中停放情况。

  浙江省级机关正风肃纪小组对浙江省总工会下属的三台山庄、省公安厅下属的庆华饭店进行了暗访,没有发现异常包裹。

  江苏省南京市纪委联合市财政局、市商务局等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公款购送电子红包、电子购物卡、在单位食堂大吃大喝等隐蔽性“四风”问题成为检查重点。

 

编辑:罗韦

关键词:曝光 中纪委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