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位联合国副秘书长同期访华 “点赞”中国建设性作用

2015年05月06日 21:55 | 作者:侯丽军 崔文毅 王慧慧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两位联合国副秘书长同期访华,为中国建设性作用“点赞”

  新华社记者 侯丽军 崔文毅 王慧慧

  在二战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拉开帷幕之际,两位联合国高级官员于本月初接连访华,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就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对全球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联合国官员表示,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推动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以及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

  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联合国5日举行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特别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于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中俄今年将在双、多边框架内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同国际社会一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4日在北京表示,她本人也参加过新西兰纪念二战的活动。她认为,举行纪念活动的意义在于避免历史重演,更好地面向未来,确保世界和平与繁荣。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联合国是二战胜利的成果。建立在二战胜利基础上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保障了战后70年世界和平与发展,值得我们共同维护。

  中国历来是国际秩序的建设性力量。如果把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比作为一艘大船,70年前中国就曾经亲手参加了它的设计和建造。中国还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

  70年来,国际格局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秩序自然也需要与时俱进。“作为国际事务当中的后来者,中国主张国际体制的循序渐进、改革求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说。

  程国平表示,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更加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为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注入动力

  随着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期限临近,联合国正加紧推动制订2015年后发展议程。克拉克表示,新议程范围更广泛,将涵盖经济增长、社会公平正义、生态环境协调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克拉克时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千年发展目标为基础,谋划未来15年国际发展蓝图,加大减贫力度,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制定和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

  参考国际扶贫标准,过去10多年,中国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成为国际扶贫实践中的典范。

  克拉克表示,中国有关经验值得全世界分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感谢中方支持,愿同中方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推动实现以减贫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在制定在华的新的五年计划,包括包容、平等的发展,支持绿色经济和改善生态,在南南合作和全球框架下展开与中国的合作。”克拉克说。

  克拉克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很有远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伙伴。

  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库泰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沿线所有国家促进经济合作与发展,将为实现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创造机会并提供动力。

  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发挥日益重要作用

  联合国官员认为,在应对传染性疫病、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方面,中国正发挥日益重要作用。

  联合国副秘书长、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表示,中国在艾滋病等疾病防治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希望中国与世界分享探索成功的传染病防治经验和做法。

  2014年初以来,中国政府向埃博拉疫区提供了价值约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派出多批专家和医护人员在疫区参加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西迪贝说,中国援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举措令人“印象深刻”。

  正在访华的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基金执行主任达布表示,中国不但在自身抗击和消除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等疾病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还拥有制造相关药物的先进技术和强大生产力,中国可以在全球抗击这三种疾病的进程中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将在巴黎举行。克拉克表示,此次会议有望达成全球气候协议。中美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的有力承诺给今后的气候变化谈判注入了动力。

  在防灾、减灾、救灾的实践中,中国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做法,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并持续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建立和完善减灾防灾救灾机制,加强能力建设。

  克拉克对中国在尼泊尔“4·25”强震发生后立即伸出援手表示赞赏,希望中国能与国际社会分享赈灾经验和成功做法。(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联合国副秘书长 访华 点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