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六步工作法”提高协商民主实效

湖北宜昌市政协将协商贯穿履职全过程

通过反复协商,使认识不断提高,共识逐渐形成,提高了协商效率

2015年05月07日 08:49 | 作者:何新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将协商贯穿履职全过程——湖北宜昌市政协“六步工作法”提高协商民主实效

  “政协通过深入调研,摸清了实情,对黄柏河流域保护与磷矿开发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很实用,帮助政府改进了工作。”这是4月13日湖北宜昌市市长马旭明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对政协协商活动的评价。好评价,得益于宜昌市政协运用“六步工作法”,将协商贯穿于履职全过程,使协商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目前,“六步工作法”已广泛运用到宜昌市政协每年18次协商议政活动中。

  黄柏河流域水资源是宜昌城区百万人口饮用水源和宜东灌区百万亩农田的灌溉水源,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切身利益。鉴于此,市政协将黄柏河流域保护与磷矿开发问题列入2015年第一次议政性常委会议题。由于,市政协将“六步工作法”贯穿此次协商活动全过程,提高了协商实效。

  协商从选题开始。2014年11月,市政协经过广泛听取意见,并与政府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共同商定从黄柏河磷矿开采新特点、水体污染成因、总磷超标原因等7个方面开展深入调研。

  协商议题确定后,市政协联合多部门和各路专家学者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协商调研。去年12月以来,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黄柏河流域7条重要支流、3座水库、14家磷矿及选矿区实地调研,历时近三个月,力求使调研靠事实说话。期间,委员们边走边看、边听边想,随时根据专家在各地取样进行分析的结果建言献策。

  调研结束后,2月7日,市政协召开内部协商会,组织调研组成员对7份调研报告展开协商讨论,并邀请武汉大学教授现场解答有关技术问题。通过协商,大家对解决问题有了全新认识,视角从单纯管理角度转向工程、技术、管理三个层面。

  3月16日,市政协与市政府进行会前协商,通过沟通协商,在河流水生态形势、污染主要原因、核心治理措施等方面取得共识。

  3月27日,市政协召开五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围绕黄柏河流域保护与磷矿开发建言献策。会上,政协常委、群众代表、企业负责人与市政府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协商议政,形成了统一管理标准,把修建污水处理厂作为治理企业污染重要举措、治理河流污染主要解决悬浮物等具体建议。

  市政府副市长王国斌现场表示,迅速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政协协商意见,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制定最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强磷矿采选新技术的推广,开展河流污染治理,推动黄柏河生态保护。

  目前,市政协已将“科学处理黄柏河水生态保护与开发关系”建议办理纳入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

  近年来,宜昌市政协通过“六步工作法”完善协商体系,改进协商方法,提高了协商成效。“六步工作法”是:开题协商,将议题选具体选多维,由一个大题分成若干子课题;调研协商,边调研边协商,带着问题去,求教于基层;内部协商,把问题讲准、讲深、讲透,组织各课题组内部、各课题组之间进行协商讨论,进一步聚焦协商主题;会前协商,采取多种形式,在会前将调查研究和内部协商意见向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通报;会中协商,让政协委员与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充分互动和协商,促进各方面意见相互融合,达成共识;跟踪协商,根据党委、政府领导批示,开展对协商成果的跟踪和民主监督,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市政协主席李亚隆说,“六步工作法”是宜昌市政协总结多年协商实践后的集成创新。

  “有协商才能有共识,一些问题一两次协商未必能达成共识。采取‘六步工作法’,通过反复协商,使认识不断提高,共识逐渐形成,提高了协商效率。”参加协商会议的徐勇委员感触颇深。

  宜昌市政协的“六步工作法”使协商取得丰硕成果。2012年以来,市政协《关于将宜昌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议》、《三峡库区三大生态安全问题》、《关于解决结构性缺水问题》、《依托“网格化”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宜昌市社会治理模式值得推广》等4项重大调研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近500件协商成果作出批示,如关于“城市记忆”的协商调研成果得到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的重要批示,并纳入市委督办,得到很好落实。此外,一批成果直接转化为市委、市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了一批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

  据悉,为保证规范有序地开展履职协商,宜昌市政协制定了《开展专题协商的指导意见》、《政协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协商咨询委员聘用办法》等19项制度,实现了制度保障下的有效协商,更保证了协商“六步工作法”有章可循。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宜昌市政协 协商 履职全过程 建言献策 反映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