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今启欧亚三国之行 运筹周边与大国关系新篇章

2015年05月07日 08:53 | 作者:张朔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习近平今启欧亚三国之行 运筹周边与大国关系新篇章

  中新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将从北京启程,开始为期6天的欧亚三国之行。

  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邀请,习近平今起访问哈萨克斯坦、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从北京出发大约5个多小时后,习近平预计将于当地时间7日下午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位于亚洲中部的哈萨克斯坦,同中国有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广泛的共同利益,是中国在欧亚大陆的重要战略伙伴。无论是重要程度还是友好程度,中哈关系都可谓“唇齿相依”。

  2013年9月,习近平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半年之内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习近平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也正是在那次访问期间第一次提出的。他希望,通过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的区域大合作美好愿景。

  时隔一年多,习近平再次访哈,将在傍晚时分出席纳扎尔巴耶夫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同纳扎尔巴耶夫举行大小范围会谈。中哈两国元首将在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项目合作等方面协调立场,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10天前,纳扎尔巴耶夫刚刚赢得大选连任哈萨克斯坦总统,习近平是其连任后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此访只有短短半天,节奏之快创下习近平外访新的纪录。相比之前“点穴式访问”、“走亲戚式访问”等习氏外交的创新之举,此次习近平专门抽出一个晚上应邀与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则更像是给“中国人民老朋友”的一个“拥抱”,对增进中哈政治互信具有重要意义。

  结束访哈之后,当地时间8日上午,习近平将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8日,是习近平的“克里姆林宫时间”。

  除了在下榻饭店会见俄二战老战士代表、俄援华专家代表及亲属,习近平一天之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克里姆林宫度过。在克宫二楼那些金碧辉煌的大厅内,习近平将同普京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见证双方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等。两国元首还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商讨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相对接,确定下一阶段中俄合作重点领域。

  9日,则是习近平的“红场时间”。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俄是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二战胜利付出惨重牺牲、作出巨大贡献。习近平和普京此前商定,中俄今年将在双边、多边框架内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5月9日当天,习近平将首次亮相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包括出席第一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的红场阅兵式、向无名烈士墓献花、欢迎宴会等,同国际社会一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习近平的“红场时间”将延续到9日深夜。10日一早,他将离开莫斯科,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位于东欧平原西部的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传统友好国家和全面战略伙伴,在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有独特优势。

  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会晤卢卡申科总统、科比亚科夫总理等白方领导人,出席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参观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白二战老战士代表,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两国元首将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发表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双方经贸、海关、教育、文化等合作文件的签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4年来首次访白,对两国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白方近日表示,习近平此次划时代的访问将为中白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6天,3国,30余场多边双边活动。

  专机8次起降,飞行19小时,航程1万4千多公里。

  从7日启程至12日回京,上述两组数字或可点滴反映出习近平接下来的一周将如何充实和忙碌。而当这些最终从“将来时”变成“完成时”之后,相信中国又已在运筹周边与大国关系方面写下了新的篇章。(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习近平 欧亚三国 运筹周边与大国关系新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