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文化部整治领导干部兼职多 7名中管干部不再兼任

2015年05月08日 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五、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高国家艺术院团的创作水平

  1.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艺术创作的引导。

  2015年4月召开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6月召开直属艺术院团艺术创作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实抓牢艺术创作工作。指导各直属艺术院团制定3至5年艺术创作规划,据此确定文化部年度重点艺术创作项目,予以重点扶持、跟踪指导和验收推广。成立艺术创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发挥好委员会的作用,不断提高艺术院团的创作水平。

  2. 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2015年将组织11家直属文艺单位安排149批次、超过3000人次陆续深入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需求相结合、与艺术创作任务相结合、与基层联系点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慰问演出、艺术采风、结对帮扶等活动,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的营养,树立正确的创作导向,促进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

  3. 加强推动艺术创作的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评奖机制,建立健全能够反映文艺作品综合质量效益的评价标准,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人民评价、专家评议、市场检验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发挥文艺评奖的正面引导作用。建立获奖作品跟踪考核机制,以有效手段推动获奖作品面向市场、多见观众、接受评判、发挥实效,使获奖作品“走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演出。制定有效措施和办法,通过低票价、公益性演出等方式实现文化惠民,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优秀文艺创作成果。研究修订《直属艺术院团剧节目创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大对重点选题作品的经费投入,引入竞争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研究修订直属艺术院团领导班子考核办法,将艺术创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核内容,要求院团领导干部集中精力抓好艺术创作。

  4. 抓好直属艺术院团2015年艺术创作。

  紧紧围绕“中国梦”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创作,各直属艺术院团今年将加大创作力度,计划创排、复排40余个剧节目,重点抓好现代京剧《西安事变》,歌剧《曲山兰辉》、《太行情歌》、《永恒的旋律》和新版歌剧《白毛女》,芭蕾舞剧《鹤魂》,话剧《中华士兵》,交响音乐会《龙声华韵》,民族乐剧《又见国乐》,儿童剧《红缨》等剧节目创作。完成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的创作演出任务。办好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坚持实行低票价,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打造“国家队”品牌,提升国内外影响力。

  六、 完善制度,严明纪律,持续推进作风转变

  1.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文化部党建制度。

  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部党组和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建立“两个责任”落实机制、“两个责任”报告制度、“两个责任”约谈制度等。

  2. 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推动文化部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

  2015年3月11日至13日,在文化部党校举办2015年部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就落实主体责任等进行集中培训。

  3. 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

  研究制定了《文化部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暂行规定》,制定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准则,严格工作纪律和请销假制度,加强请示报告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将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工作纪律情况纳入年终公务员考核内容,着力解决抓内部管理不严的问题。加强外事工作纪律,制定出台了《文化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文化外事工作的若干规定》,切实加强外事管理的计划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4. 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坚持看住一个个节点,抓住一个个具体问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有效杜绝公款吃喝、旅游、送礼等现象。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59881134;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电子邮箱:xszg@mcprc.gov.cn。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文化部 中管干部 兼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