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证明“你妈是你妈”,谁的笑话?!

专家:一些政府权力清单不清 为规避责任章越盖越多

2015年05月08日 08:50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原标题:专家:一些政府权力清单不清 为规避责任章越盖越多

  《新闻1+1》2015年5月7日完成台本

  ——证明“你妈是你妈”,谁的笑话?!

  (节目导视)

  解说:

  你妈是你妈,这还需要证明吗?需要。

  《人民日报》记者:

  一家三个人想出去旅游一下,办各种手续的过程当中,其中就有一项,需要他留紧急联系人,最好是填自己的父母,证明他们是这个母子关系的话,(等于)要去证明我妈是我妈。

  解说:

  你妈是你妈,是必须要证明的吗?不一定。

  《人民日报》记者:

  这个旅行社怎么摆平的,我们不知道,但是就交60块钱就可以了。

  解说:

  要不是特事特办,他就当不上全国劳模;要不是特事特办,她的教师资格就泡汤了。

  海南省歌舞团团长 彭煜翔:

  省委省政府能派专门的人协助你通过政府的协调,找不到主要领导的我们会电话沟通(协助盖章)。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证明你妈是你妈,谁的笑话?!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广州市有一位政协委员曾经估算过,人的一生需要办103个证。当然这是他的一家之言。可是,人这一辈子是跟办证是离不开的。比如说身份证、户口本,这些都必不可少的。但是也有一些证明,难道真的要办吗?比如说以下几个:有的人去买房,要他开具的是单身证明。有的人找工作,单位让他开人品证明。有的人开出租车,要找开出租车这个工作,要求证明他三年没有重大交通事故的证明。有人给老人领社保费,要求开具未死亡证明,有人开饭店办执照,要求社区担保不扰民证明。那么甚至我们去银行去换一个残币,有的地方都要求开一个非故意烧毁钱币的证明。这些证明就已经让人觉得哭笑不得了。但是在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个证明面前,所有这些又显得多么不值一提。我们先去关注这件事。

  电影《大话西游》片段:

  人和妖精都是妈生的,不同的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

  解说:

  这是电影《大话西游》里的一句经典台词,它说明了一个真理:是人都有妈。但是,你妈就真的一定是你妈吗?你是否想过,到底要怎么才能证明你妈是你妈?北京的一位陈先生前段时间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人民日报》记者 黄庆畅:

  他主要就是今年两会之后想出去,一家三个人想出去旅游一下。跟这个旅行社办手续的过程中,其中有一项需要他留紧急联系人。他当时肯定想到这个紧急联系人,最好填自己的父母。但是就是要证明他们是这个母子关系,要去证明我妈是我妈。

  解说:

  该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听起来有些好笑,却是陈先生的真实遭遇。可陈先生在北京的户口簿,只显示自己一家三口的信息。而父母在江西老家的户口簿,早就没有了陈先生的信息。

  黄庆畅:

  证明这个母子关系的话,无外乎出生证、户口簿。但是这个出生证明,30、40岁的人肯定不好找了。父母那边的户口本上又没有孩子的名字了,这个也无法证明。所以唯一的话,就需要跑回到江西去开,就是他的老家去开。他父母都住在北京,大家都得跑出去一趟。不是说回去到派出所就一定很顺利的开出来,光是你这个旅程就有点折腾。

  解说:

  而更令陈先生窝火的是,这一难题的解决,最终得益于向旅行社交了60元钱,就不需要再去证明他妈就是他妈了。

  黄庆畅:

  这个旅行社怎么摆平的,我们不知道,但是就交60块钱就可以了。折射出一个什么,就是这样的证明有没有必要,或者花点钱就能解决的,这个必要性就是很低很低的了。

  解说:

  陈先生的遭遇,在黄庆畅的评论文章中一经披露,立即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讨论。很多人吐槽自己的经历,有的媒体则针对办证难的痛苦指数做起了调查和统计。

  广州市政协委员 曹志伟: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自打娘胎开始就不断地在办证,一直到死亡,进入墓地。我们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可谓人在“证”途。

  解说:

  在这张人在“证”途长卷里,清晰的展现出了,中国人一生需要办理的常见证件和证明,多达103个。

  黄庆畅:

  这么一个小小的文章,能够引起大家这么关注,我个人感觉它就是戳中了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一个痛点。也就是说,大家在办事的过程中,遇到的各个部门的需要这证明那证明,跑来跑去,每个人心里多多少少有这么一个遭遇,或者一点委屈,甚至有点不满。

  解说:

  不办证不行,办证又很难,这似乎成了老百姓心中永远的痛。

  黄庆畅:

  老百姓办事难,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说,部门之间怕担责,就形成一种相互推诿。很多时候是A部门需要B部门出具证明之后才能给你出证明。而B部门要有A部门证明了之后,才能给你出证明。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怪圈,就是说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这么一个怪圈,老百姓有些时候就有点无所适从。

  主持人:

  刚才《人民日报》的记者黄庆畅说到了这么一句话,他说A部门说需要B部门的证明,而B部门说没有A部门的证明我用什么来证明。这就好像是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问题,连科学家到现在为止都没给出一个结论,恐怕政府部门那里这肯定就是一个僵局。但是僵局也并不是说就打破不了,刚才短片当中说了,60块钱就可以打破这个僵局。接下去我们的短片中还会触及到一个话题,当权力有了干涉的话,恐怕这个问题也会解决,那就是特事特办。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政府权力 规避责任 “你妈是你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