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王中军1.85亿元拍得毕加索《盘发髻女子坐像》

2015年05月08日 08:56 | 作者:王岩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0150507053208967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刚刚结束的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中,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豪掷299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5亿元)拍得毕加索于1948年创作的油画《盘发髻女子坐像》。

 

  就在去年11月,同样在纽约苏富比,王中军以约3.77亿元人民币(550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拍价合计为6176.5万美元)拍下了备受瞩目的凡·高油画《雏菊与罂粟花》——这是中国藏家海外竞拍西方艺术品中的最高拍价。

 

  王中军一直热衷于艺术收藏,尤其钟爱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他喜欢陈逸飞的画作,曾花400万元从拍卖行买下陈逸飞的《娟娟》。他的油画收藏主要集中于艾轩、杨飞云、王沂东、袁正阳等当代画家。对于这次拍下毕加索作品,王中军表示,“在艺术品上的投资,是个人行为,与公司业务无关。”

 

  此次拍得的《盘发髻女子坐像》,在过去近70年中,一直由好莱坞著名的戈德温(又有译作高文)家族收藏。该家族的塞缪尔·戈德温是米高梅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也是知名的艺术电影制片人,制作的第68部影片《黄金时代》赢得包括最佳电影在内的七个奖项。王中军说:“我先是喜欢上了这幅作品,之后也爱上了它背后的故事。戈德温家族是电影界的传奇。在这幅作品中我不仅能够欣赏到画家巴勃罗·毕加索的天赋,也能够看到塞缪尔·戈德温老先生的创见。”

 

  《盘发髻女子坐像》作于1948年秋天,毕加索刚从华沙和会归来。他的情人弗兰索娃·吉洛当时正怀了他们第一个孩子,两人正闹矛盾。毕加索送给她一件绣花外套以期和好,正是此幅肖像中弗兰索娃身穿的外套。20世纪50年代早期,毕加索曾向欧洲多个博物馆为其举办之个人回顾展出借此作,直到1956年戈德温家族通过贝莱画廊将其购得。对于此次拍卖成交,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国际联主席表示:“毕加索这张肖像画把两代影业大亨相连一起,别具诗意,堪称一件美事。”(记者 王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毕加索 《盘发髻女子坐像》 王中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