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100岁爷爷97岁奶奶 有种幸福叫80年不分开(图)

2015年05月08日 09:18 |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100岁爷爷97岁奶奶 有种幸福叫80年不分开(图)

1

夫妇俩相互扶持

 

  在合肥市蜀山区二里街社区胡大井巷,家住4楼的徐惠英老人每天都要下楼,晒晒太阳,买买菜,与老街坊打打牌,精神抖擞,没人能留意到她今年已经97岁了,家中的老伴李家澄今年整100岁。两位老人相互扶持,结婚80年从没分开过。

  寿星印象:硬朗 读书看报都不用戴老花镜

  胡大井巷多是回迁住户,大多是老年人,而李家澄夫妇则是老人中的“老人家”。身份证信息显示,李家澄老人出生于1915年9月8日,今年100岁,老伴徐惠英出生于1918年7月7日,今年97岁。老人有3个孩子,但身体硬朗,并没有和孩子们住一起。

  “高血压、糖尿病什么,我爸妈统统都没有,身体非常好。”老人的儿子李胜祥70岁了,说起父母的身体状况很高兴,“很少见到这样健康的长寿老人了。”

  100岁的李家澄除了腰有些佝偻外,耳聪目明,几年前经常下楼找人打牌打麻将,现在动作慢不爱下楼了,在家读书看报,“不用老花镜的,视力很好。”徐惠英身体比老伴更硬朗,上下四楼很轻松,早起买菜做饭,中午有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送饭,“现在日子比以前好啊!”

  寿星印象:朴素 唯一饰品结婚时的金耳环

  两位老人年轻时都吃过不少苦。他们都是合肥人,徐惠英的哥哥曾是李家澄的老师,“我记得好像是城东学校,哥哥看他老实,就把他介绍给我了。”徐惠英还记得当年二人结婚的场景,“我19岁结婚,那时鬼子还没来,但是家里真穷啊,只有一床破被子。”徐惠英说,一身新衣服都买不起,但是婆家人郑重地将家传的一副金耳环交给她。老人一直戴到今天,耳环很简单,就是一个金圈圈,“他们常说,这不就是窗帘上的一个圈嘛!”这也是老人身上唯一的饰品。

  李家澄后来成为一名小学老师,1954年去淮南任教,徐惠英跟着一起去了。 4年后回到合肥,经历各种变故,当过印刷厂的刻板工,卖过水果,家里经济拮据。随着三个孩子的出生长大,徐惠英也去“壮工”大队干活,修路盖房子。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李胜祥是“老三届”,中学毕业后找各种活路,帮人拉板车、坐火车去下塘卖冰棒,每月能给家里挣几十元。

  寿星印象:勤劳 蒸了包子坐公交给儿女送去

  “以前日子那么苦,父母都没吵过架,顶多偶尔拌拌嘴。”父母恩爱和睦,给女儿李继祥留下很深的印象。“爸爸爱吃什么,妈妈马上去买,做饭做菜都按爸爸喜好的口味来,现在都是这样的。”李家澄对妻子也一直很爱护,“爸爸对妈妈轻言轻语,不发脾气。”女儿说。

  在淮南生活了几年,李家澄喜欢上了面食,徐惠英就学会了做面食,经常做包子、饺子,还经常给儿女送过去。“前不久还给我送包子去了”,女儿住在三里庵,儿子住在大圩,97岁的徐惠英,坐公交车给儿子女儿送亲手做的包子饺子。

  每年春节,老人都想接孩子来自己家过年,但家里空间太小,每次都被孩子接走过年。徐惠英说,自己身体好,不想给孩子添麻烦。

  说起父母长寿的“秘诀”,李胜祥、李继祥兄妹都认为,父母心态好,年轻时参加劳动,一辈子性格开朗,不吵架,不与人斗气。 (安徽商报 通讯员 李倩、童时珍 记者 汪漪、卓也)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100岁爷爷 97岁奶奶 有种幸福叫80年不分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