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十三五’规划中民族地区发展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调研报道

从“末梢”到“前沿”延伸

2015年05月08日 09:24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内蒙古东西狭长,地广人稀,交通设施建设仍然较为滞后。”“作为边疆地区,我区处于国家整个交通网络布局的‘神经末梢’。”“我区是全国极少数没有铁路客运专线的省区之一。”……

  在5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五’规划中民族地区发展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专题调研组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一提起“家门口”的交通问题,多位部门负责人面露难色。

  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张磊给出一组数据——铁路方面,客运铁路特别是快速客运通道建设严重滞后,时速160公里的客运线只有620公里,其余客车时速均在129公里以下;公路方面,全区公路密度仅为14.55公里/百平方公里,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3;民航方面,机场密度为0.14个/万平方公里,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交通制约瓶颈亟待破除

  内蒙古交通建设由于起步晚、基础差,远远不能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交通运输需求。

  “现在最缺的就是资金,内蒙古是集贫困、民族、边疆为一体的地区,中央应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能否参照对新疆的补助标准,提高对我区交通建设的投资补助?”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戴贵表达出强烈的希望。

  “在资金方面,确实有必要向边疆民族地区倾斜,这是同步建小康,实现中国梦的需要。”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调研组组长马铁山的话得到与会委员的普遍认同。

  “你们为什么不通过社会融资来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杜鹰接着询问。

  “以前是社会资本主动来投资,现在完全相反。”戴贵说,区内本来过境交通少,大部分路段交通量相对较小,再加上当前煤炭等能源产业面临一些新情况和问题,对运输造成一定影响,社会参与和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就更弱了。”

  “路网扩张的同时,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统筹规划。对于交通建设滞后可以换一个角度思考,不能被它牵着鼻子走。以前很多公路建设进度快可能依靠煤炭产业带动,现在煤炭产业高速增长期告一段落,作为口岸地区,能否尝试在非能源领域多制造一些投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提出另一种思路。

  让口岸通道更顺畅

  “二连浩特是我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口岸,也是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但目前这里交通基础设施滞后,通往内地只有集二线一条单线铁路,年运输能力1600万吨,实际每年经内地运输货物的能力仅为1000多万吨。”二连浩特市市长罗青在座谈会上说。

  “作为口岸地区,满洲里市在国内处于‘神经末梢’,对国外却是‘前沿阵地’,但目前口岸互联互通不畅,存在很多问题。”满洲里市副市长丁昊显得有些焦虑。

  他们的担心其实不无道理。能不能解决好交通这块“短板”,对于内蒙古口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深远。

  调研组了解到,当前内蒙古口岸公路铁路通道建设滞后,远远不能满足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向北开放战略的目标要求。随着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加快推进,中蒙、中俄贸易的快速增长,交通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将更加突出。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卡脖子”问题正在一一得到解决——正在推动建设的集二线双幅电气化改造、锡二线、二巴线铁路三个项目建成后,二连口岸将形成向西连接包头,向东直达环渤海港口,向南直通华北腹地的铁路运输通道。

  不过罗青坦言:“实际执行起来却有困难。”由于基础设施项目存在资金不到位、项目审批难、设计层面高等问题,项目进展较为缓慢。

  “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会认真研究,并向中央提出意见和建议。”马铁山说。他认为,交通建设不仅能够助推经济发展,而且惠及民生,确实需要国家引起重视。而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西部民族地区布局,加快完善铁路、公路骨架网络,构建西部连接中东部地区的便捷通道,也是调研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心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十三五’规划 民族地区发展 交通制约 口岸通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