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银行负债降成本 同业存单前4月发行逾万亿

2015年05月08日 09:42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与去年的缓慢发行不同,2015年,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数量进入高潮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同业存单的发行量达到去年同期的25倍,推动同业存单发行量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是,在利润增速放缓和不良压力凸显的情况下,利用同业存单补充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同时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与发行井喷相伴的是,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也逐渐丰富,目前包括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近百家商业银行均发行过同业存单。

  前4月发行量是去年同期近25倍

  据统计,截至4月末,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近25倍。今年前4个月,银行间市场新发行的同业存单累计约10400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约430亿元。2014年,近百家银行全年同业存单发行额约为9000亿元。

  2014年下半年,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迅速扩围,发行也明显提速。2014年年初,同业存单的首批试点银行多为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去年年中,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拓展至城商行、农商行和农村合作银行。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同业存单发行主体主要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两者发行规模占比超过80%,发行期限主要以1个月、3个月和6个月为主,发行利率走势基本与银行间同期限同业拆借利率走势相同,但绝对水平低于同期限同业拆借利率。

  2012年底,央行制定《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并从2013年12月9日起施行,主要目的在于规范同业存单业务,拓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同业存单投资和交易主体均为银行间市场成员,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投资和交易对象为银行间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

  2014年5月,“一行三会”和外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下称“127号文”),提出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发展及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业务试点。

  此外,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去年以来,监管层多次警示银行间同业业务期限错配风险,同业监管政策也逐渐收紧。推出同业存单后,增强了银行同业业务的透明度和规范性,而同业存单较好的流动性也可以降低银行短期流动性风险。

  利用同业存单降低负债成本

  目前,国内银行业面临的增长困境促使商业银行有很大的动力降低综合负债成本。2015年一季度以来,实体经济继续下行,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加趋势并未缓解,净利润增速出现明显回落迹象,而“不良”生成率则较去年继续扩大。

  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中绝大多数利润增速出现下滑,息差收窄、手续费收入下滑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吞噬银行利润。以国有五大行为例,数据显示,五大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均不足2%,同时一季度五大行不良贷款激增超过500亿元,几乎是去年一季度256亿元的两倍。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齐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认为,大型商业银行2014年来负债成本并未下降,从2%继续上行6bp至2.06%,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城商行负债成本目前仍维持在3%和3.07%的水平,且较去年四季度进一步上升。以上只是表内负债成本,此外,4月份平均1个月以上期限理财仍有5%~5.5%的水平,高于去年年末水平。

  与其他工具相比,同业存单的发行更具备主动性,商业银行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流动性补充,且同业存单的招标竞价模式,理论上可以降低吸收负债的成本,特别是对负债成本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而言,这也解释了为何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以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为主。

  申万宏源此前的研报认为,未来同业存单对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按目前同业负债在商业银行整体负债中占比20%左右,而同业存单在同业负债中占比4%左右的规模计算,同业存单帮助商业银行降低负债成本1bp左右;而若同业存单在同业负债中占比近50%时,则可以帮助降低银行综合负债成本3bp左右。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质疑,理论上,同业存单对于银行负债起到替代作用,但实际上效果并不明显。

  此外,同业存单受到青睐的原因之一还可能是存单质押能够规避银监会此前发布的“127号文”。

  至于操作手法,有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理论上讲,首先B银行购买A银行的同业存单,A银行利用该笔资金投资,利用通道方进行受益权投资业务;B银行利用A银行的存单为资产管理方的信托贷款或委托贷款提供存单质押,同时签署存单质押合同的抽屉协议。

 

编辑:罗韦

关键词:同业 存单 银行 负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