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齐白石作品究竟贵在哪

2015年05月08日 10:18 | 作者:阿东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山水十二条屏》之三 作品局部

《山水十二条屏》之三 作品局部

 

  不久前,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回湘展出引起轰动,业内对它的估价最高已经达到了15亿元。而每每论及近现代中国绘画,齐白石都是不得不提及的一个人。半个世纪以来,无论是美术史学界的专家还是收藏家,对白石老人的作品无比青睐。在他的作品走入市场后,更成为当今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齐白石的作品缘何得到市场如此高的认可呢?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华天雪分析,这件作品在学术界叫“传说中的《山水十二条屏》”,据我所知,它是今天能够流传下来的惟一一幅这么大尺幅的齐白石山水画。相比于山水画,我们更熟悉齐白石的花鸟画。其实,他的山水画是他所有题材作品中成熟最早的,在他还没来北京时,他的山水画就已经很有名了。徐悲鸿认识齐白石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齐白石出一本山水画集。这套山水画《诗书画印》已经达到全面成熟,如果选一幅齐白石的山水画写进美术史,我觉得就应该是这一幅。

 

  齐白石研究专家郎绍君则认为,这《山水十二条屏》把远游印象、写生画稿、前人模式(如金农画远景荷花)和居北京后的创作经验熔于一炉,构图简洁,境界新奇,有浓郁的现实生活气息;画法则集勾勒与泼墨为一体,间有鲜艳的着色。可以说,这套条屏具有总结性,很大程度上标志了齐白石山水画的成熟。据介绍,其一是抛却“四王”桎梏下的山水程式,进入“一洗凡尘万事空”的真山真水创作境界;其二是白石老人游历中国大江南北的“五出五归”后,对山水创作升华后的集大成者。

 

  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梁照堂告诉笔者,黄宾虹与齐白石曾被称为“北齐南黄”,都分别被冠以“人民艺术家”之称号,在美术界具有崇高的地位。回顾两位巨匠大师的艺术之路,不难发现,黄宾虹与齐白石的艺术均发端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诗、书、画、印,并将中国文化的内在精神在画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是艺术成就高迈的中国画画家及文人画画家。然而,两人对艺术的追求却不尽相同,黄宾虹追求“曲高和寡”,而齐白石则偏于“雅俗共赏”。

 

  据湖南文物鉴定中心李智勇分析,白石老人点石成金的功力令世人折服,在他的慧眼妙造之下,凡尘变仙境,紫泥生白莲,多少无用之物,皆化作了一片神奇。用之则灵,妙不可言。这些东西反而成了老人艺术精华中的点睛之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齐白石 近现代中国绘画 《山水十二条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