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中山市政协调研珠江纵队抗日旧址

缅怀中山抗战光辉历史

2015年05月08日 10:25 | 作者:晏飞 钟镇信 | 来源:中山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70多年前,中山人在家国沦陷、民族存亡之际,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抗争,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功绩。昨日上午,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市政协副主席王志强率机关工作人员和部分政协委员调研珠江纵队抗日旧址。面对中山人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丘树宏建议各界要重视中山人在抗战中的特殊贡献和作用,借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宣扬中山人民的抗战“威水史”,用先辈英勇不屈的抗战精神激励现代中山人实现“中山梦”、“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当天,丘树宏等人分别调研了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逸仙大队旧址)、三山虎抗击日军战斗遗址和中区纵队成立暨珠江纵队司令部活动旧址,以及岐澳古道。面对旧址反映出来的当年血与火残酷的战争,调研组一行震撼不已,更为中山拥有如此丰富的革命史迹感到光荣。丘树宏认为,中山人的抗战时间长,抗战方式丰富多样,通过国共合作正面战场的抗战,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独立的游击战争,针对港澳地区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有效地牵制了入侵华南地区的日军,涌现出一大批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物和优秀的指战员,为广东和全国的抗战胜利做出了特殊的重大的贡献。

  在古氏宗祠,丘树宏一行仔细地查看了里面的图片资料后认为,中山的抗战很有特色,一是在抗战中组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海上游击队,有效地扰乱和打击了海上的日军,为后来成立的新中国海军输送了重要人才;二是统战工作做得卓有成效,使殖民统治下的澳门地区为抗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山抗战史是中山人的精神财富,中山人应该重视自己的历史,尊重和学习、宣扬自己的英雄。市政协将形成一个专题报告,建议抓住今年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以及珠江纵队成立70周年纪念的重要历史机遇,隆重纪念中山人的抗战胜利成果,缅怀先烈,牢记历史,珍惜今天,开创未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中山市政协 调研 珠江纵队抗日旧址 日本侵略者 英雄人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