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深海鱼油真的很好吗?

2015年05月08日 11:21 | 作者:阮光锋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最近几年,深海鱼油产品备受推崇,它声称含丰富的DHA,可以让宝宝更聪明,而且源自深海、无污染。很多孕妇也都会选择深海鱼油来帮助补充DHA。深海鱼油真的这么好吗?到底要不要吃深海鱼油呢?

 

  DHA全名是“二十二碳六烯酸”(结构简式C22:6,ω-3),它是一种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跟它类似的还有EPA(二十碳五烯酸)。DHA十分“特别”,它的分子结构中碳链最长、双键最多,还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它与胎儿的神经发育(大脑)和视力(视神经)的形成有着密切联系。孕期和哺乳期摄入充足的DHA对宝宝精神、视力和免疫系统发育以及长期的认知能力都有作用。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孕妇每天DHA+EPA的摄入量为300毫克,其中DHA至少200毫克。而我国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成年人的DHA+EPA的平均摄入量每天只有37.6毫克,远低于上述推荐量。因此,怀孕期间还是要注意补充DHA。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从孕中期(13周)开始,孕妇应该注意摄入DHA。

 

  深海鱼的DHA并不一定更多

 

  鱼肉是各种食物中DHA含量最高的种类。鱼油是鱼肉脂肪的浓缩产品,自然含有丰富的DHA,除了DHA,鱼油中通常还含有EPA。很多产品都会自称深海鱼的DHA更多,所以深海鱼油也含有更多DHA。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其实,淡水鱼类中的DHA含量并不一定低于深海鱼类。有研究对4种淡水鱼(黑鱼、包头鱼、鲫鱼、桂鱼)及6种海水鱼(鳓鱼、秋刀鱼、虹鳟鱼、刺鲳鳕鱼、小带鱼)测定发现,淡水鱼中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并不比海水鱼低。还有研究对鲑鱼、带鱼、黄花鱼、鲅鱼和鲳鱼5种市售海水鱼和鲈鱼、鳜鱼、中华鲟、鲢鱼、鳙鱼、罗非鱼、武昌鱼、鲤鱼和草鱼9种市售淡水鱼鸡肉和内脏脂肪中的EPA和DHA含量进行分析比较,结果发现,海水鱼中的EPA和DHA含量并不会比淡水鱼高,甚至含量最高的淡水鱼类鲈鱼。从这些结果来看,深海鱼的DHA含量并不一定更多,深海鱼油也不一定更有优势,吃淡水鱼完全能满足人体日常所需的n-3多不饱和脂肪酸,还是不要太迷信深海鱼及深海鱼油了。

 

  深海鱼油也有风险

 

  深海鱼油经常称来自深海,无污染。其实,“深海”并不是无污染的绝对条件。在全球化的今天,即使是深海鱼类,依然可能受到环境的污染,深海鱼及深海鱼油依然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主要有两个方面:

 

  (1)重金属

 

  砷、镉尤其是汞等重金属可能通过水体污染进入鱼体内,如果食用,可能对婴幼儿的健康造成危害。基于对鱼中的汞等重金属污染的担心,美国FDA和EPA(美国环保局)2004年均推荐,怀孕、计划怀孕和哺乳的妇女以及孩子每天的海产品食用量应该限制在50克以下,或者每周不超过两次,而每次不超过170克。虽然鱼油在提纯工艺中会脱去一些重金属,但是,鱼油产品中还是可能存在重金属,同样可能存在重金属的风险。

 

  (2)多氯联苯(PCB)

 

  多氯联苯是也是一种环境污染物,它有致癌性,容易累积在脂肪组织,如果在婴幼儿体内沉积会造成脑部、皮肤及内脏的疾病,还可能影响神经、生殖及免疫系统。近些年,美国市场上就爆出过一些品牌的鱼油多氯联苯超标,英国食品安全局对市场上的深海鱼油产品进行检测也发现鱼油产品存在多氯联苯超标的问题。

 

  而且,即使没有环境污染物,吃太多鱼油也可能不安全。美国国立研究院(NIH)对食用鱼油产品的安全性进行了资料汇总分析,结果发现,有些案例显示,大量服用鱼油可能导致凝血困难以及影响免疫能力,还可能引起胃痛、恶心、反胃、湿疹等症状,对于怀孕期的妇女来说,这些可能的风险都是不利的。

 

  所以,深海鱼油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还是要注意控制量。美国FDA推荐,每天服用鱼油产品最好不要超过3克,EPA和DHA的量每天不超过2克,在这个范围内,鱼油通常是安全的。

 

  深海鱼油,吃不吃?

 

  从对健康的作用上说,吃鱼要比吃鱼油更好。鱼油来自于鱼,但提纯的鱼油很不稳定,因为EPA和DHA的分子在空气中会很容易发生氧化而变质。而且,鱼肉不但含有DHA,还提供优质蛋白、维生素A、铁、锌、碘等各种营养素,所以,吃鱼是比鱼油更好的选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孕妈咪们从孕中期开始就应该每天吃50-100克鱼虾。如果可以做到,孕妈咪最好在孕期能适当吃鱼虾等水产品,没有必要刻意吃鱼油而不吃鱼。

 

  如果实在不喜欢吃鱼或者嫌吃鱼太麻烦呢?鱼油也不是人们获取DHA的唯一来源。虽然其他食物中DHA含量都很少,但是,人体可以利用α-亚麻酸合成DHA,只需要有充足的原料——α-亚麻酸。含α-亚麻酸最丰富的食物是亚麻籽油、紫苏籽油和核桃油,其含量多在50%-60%。所以,在孕期,选择食用油时可以适当用一些亚麻籽油、紫苏籽油或核桃油。另外,核桃、杏仁等坚果中也含有不少α-亚麻酸,孕妈咪们在怀孕期间可以每天吃一把(大约40-50克)坚果。这样也是有利于补充DHA的。

 

  综上所述,深海鱼油并非完全无污染,它也存在重金属等环境污染的问题,孕妈咪们如果完全依赖吃深海鱼油来补充DHA,可能会给宝宝的健康带来风险。事实上,鱼油对健康的益处不如鱼肉,如果想补充DHA,不如经常吃点鱼来得简单可靠。另外,在食用油多样化的基础上,孕妈咪们也可以选用部分亚麻籽油、紫苏油或核桃油,每天再吃一把坚果,这也有利于获得人体所需的DHA。如果这些措施都落实不到位,那么,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补充可靠的鱼油。

 

  作者系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人员

编辑:赵彦

关键词:深海鱼油 DHA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