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共同纪念筑牢和平的堤坝

2015年05月08日 11:20 | 作者:武伟珍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 

  原标题:人民网评:共同纪念筑牢和平的堤坝

  “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引发各方强烈反响,进一步凝结起共同捍卫和平果实的国际共识。

  “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俄罗斯5月9日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国仪仗队届时将从红场走过,和各国军人一道接受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各国领导人检阅。中俄领导人约定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是为了唤醒世界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珍视,更是为了向外界表明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坚守反法西斯正义立场的决心和诚意。

  回首那段历史,在东西方同时遭受法西斯主义铁蹄侵略的黑暗时刻,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国度的人民手挽手铸成了正义战线,同仇敌忾共赴战场,以巨大的人员和物力牺牲,最终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历史充分表明,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抗击邪恶势力、壮大和平的力量,也只有谨记战争教训、防止历史重演,和平才有希望,人类才有未来。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然而战争的阴影远未消除,和平与发展的根基依然不够稳固。近看东瀛,从否认南京大屠杀、无视慰安妇史实,到抛出“侵略定义未定论”、首相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再到修改和平宪法、谋求解禁集体防卫权,日本右翼势力兴风作浪否认历史、公然毁坏二战胜利成果,成为亚洲不稳定的风险源。远看欧洲,债务危机仍未解除,各色极端势力出现抬头,给经济发展和地区稳定造成不良影响。“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就要捍卫人类的集体记忆,决不允许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俄中之所以要共同纪念胜利,为的是使在未来任何时候类似的悲剧都不会在两国历史和人类历史中重演。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维护和平决不能靠无原则的妥协和忍让,更不能任由极端分子和右翼势力兴风作浪。以合作共赢代替零和博弈,以开放多元代替抱残守缺,同舟共济,权责共担,才是守望和平的不二法门。今天我们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向先人前辈表达敬意,更是为了联合一切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守护来自不易的和平果实。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本着合作共赢的目标,共同构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才能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最大福祉。

  和平的维系不能寄托于想象,但和平本身也不是一种幻想。和平的种子要靠思想的力量来撒播,和平的阳光和空气有赖用合作共赢、促进发展、相互包容和尊重去维系。各国携手并肩筑牢和平的堤坝,一个持久和平与繁荣的未来,才能掌握在爱好和平者的手中。

 

编辑:水灵

关键词:共同纪念 筑牢和平 的 堤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