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90后“果汁西施”创业记:果汁大多以韩剧命名

2015年05月08日 13:35 | 作者:贺劭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90后“果汁西施”创业记:果汁大多以韩剧命名

1

郑赞美在制作果汁 贺劭清 摄

 

2

郑赞美与员工分析销售数据 贺劭清 摄

 

  中新网成都5月8日电 题:90后韩国“果汁西施”的成都创业记

  作者 贺劭清

  “我一直想告诉韩国同胞,尽管中韩文化相似,但还是有不同的地方,来中国创业一定要先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8日,24岁的郑赞美拿着刚制作完成的报表,来到自己的果汁店为员工分析销售数据时如是说。

  精致的妆容、齐肩的直发、干练的套裙……如果不是听起来有些蹩脚的普通话,很难发现这位笑容甜美的果汁店老板是一位韩国姑娘。

  3年前一次偶然的成都之旅,让刚从高丽大学毕业郑赞美决定留蓉创业。如今,尽管才开业一年半,这家位于成都春熙路某高档商场内的果汁店月均营业额已超过20万元人民币,郑赞美被成都市民亲切的称呼为“果汁西施”。

  空闲之余,郑赞美为记者介绍起了她的成都创业记。“这家果汁店的开业时间是1月14号,可是缺乏对中国风俗的了解,我与家人都不知道临近春节招聘员工是这样的困难。”郑赞美回忆,韩国春节放假三天,便已是一年中最长的假期,尚未开业便遇到的招工难题让她始料未及。

  初次创业的郑赞美为了快速打响果汁店的品牌,与父亲一同在大街小巷发过宣传单,也参加各类会展、沙龙,与供货商、顾客作“第一次亲密接触”。“每年在成都举办的西博会、年货节是我们展示产品的重要平台,中国其他城市也有类似会展、沙龙,来中国创业的韩国人不要错过。”郑赞美说。

  为了更好地融入中国,郑赞美每天下班回家都要抽一小时时间学习中文。“我们的顾客、供货商、员工大部分都是中国人,要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郑赞美介绍,果汁店里每一种果汁的搭配都根据中国人的口味的反复调整,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秘密花园”、“金三顺”、“继承者”、“星星的你”……记者看到,郑赞美果汁店中的果汁大多以韩剧命名,如“秘密花园”便由猕猴桃、火龙果、凤梨三种水果搭配而成。“中国人对我们的文化也感兴趣,韩剧在这里‘火’得一塌糊涂。”郑赞美说,《来自星星的你》去年在中国热播时,来店客户的果汁首选都是“星星的你”。

  据统计,在创业之风盛行的成都,每万人中市场主体数已经达到824.9户,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2.76%。这意味着每12.12个人中就有1个人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一户市场主体。“这也是我喜欢这个城市的原因,休闲、古老又充满机遇,每一天醒来我都充满期待。”郑赞美笑道。

  如今郑赞美的工作忙碌而充实,销售分析、员工培训、开发应季新产品……郑赞美直言,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让她每天都充满激情,第2家果汁店将于下月开张,而在成都拓展200家果汁连锁店是她最大的梦想。

  近年来,成都与韩国两地联系日渐紧密,据《2014成都餐饮调查报告》显示,在成都大型综合体中的外国餐厅中,韩国餐厅的比例已占到13.81%,仅次于西餐厅和日本料理餐厅,排名第三。(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90后 果汁西施 创业记 以韩剧命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