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餐桌两宝必不可少

2015年05月08日 14:49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俗语说“鱼生火肉生痰,豆腐白菜保平安”,可见豆腐和白菜在餐桌上的地位很高。这两种菜品对老人的健康更是大有益处。

 

  常见的豆腐由大豆制作,蛋白质可与鱼肉相媲美,是植物蛋白中的佼佼者。大豆中含有丰富亚油酸,可以预防心血管病、肥胖病等常见病发生。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和钙质,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作用。中医学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益气和中、生津解毒的功效。豆腐可以单独成菜,也可以作主料、辅料;煲汤、煎炸、清炖无一不可。

 

  大白菜味道鲜美,荤素皆宜。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专门有一幅大白菜图,独论白菜为“菜中之王”,并赞“百菜不如白菜”。老话也常说:“白菜吃半年,大夫享清闲。”可见,常吃白菜有利于益寿延年。大白菜含有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胡萝卜素,还含有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糖酶。从药用功效说,大白菜能养胃、利肠、解酒、利便、降脂、清热、防癌等。白菜食法颇多,无论是炒、熘、烧、煎、烩、扒、涮、凉拌、腌制,都是美味。

 

  高脂血症患者、肥胖者及动脉硬化者要适当多吃豆腐。习惯性便秘、感冒咳嗽者适量吃白菜。需要注意的是,豆腐中含嘌呤较多,痛风患者忌食。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白菜豆腐保平安 高脂血症 肥胖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