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国家主席即将到访,白俄罗斯人如何看

2015年05月08日 16: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明斯克5月8日电题:中国国家主席即将到访,白俄罗斯人如何看

  新华社记者陈俊锋 钟忠

  5月来临,白俄罗斯春意盎然,人们热切盼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新华社记者日前采访了白俄罗斯各界人士,他们高度评价中国发展和白中关系,对习主席来访充满期待,认为这是一次重要访问,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巨大动力。

 

  最重要的外国领导人来访

  白俄罗斯记协副主席、《白俄罗斯思索》杂志主编瓦吉姆·吉金不到40岁,说话语速很快,语言简练。谈到2013年第一次到访中国的所见所闻,吉金说他很受震动,没想到中国竟然是这样一个多元丰富的国家。在上海南京路上,傍晚时分,几千当地人自发组成各种社团,唱歌、跳舞、讲故事……自我组织、井然有序。他说,“这些场景让我感受到一种很积极的社会氛围。和一些歪曲中国的报道形成鲜明反差”。

  近几年吉金成了中国的常客,他去过北京、上海、山东、新疆、深圳等地。他说,中国地域广阔,各地差别很大,特点不同。但绝不是外媒所说的差距大到矛盾不可调和。比如新疆,那里就是一片很有活力的热土,是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

  “我在中国见到了很多中央和地方领导人,他们不掩饰和回避问题,比如腐败、收入分配不公、恐怖主义等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们还会介绍目前中国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我对这样的谈话和讨论很欣赏,”吉金说。

  他说,“白俄罗斯社会各界对习近平主席来访高度重视。这将是白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外国领导人来访。”这次访问已引起白社会各界热议,会对白中关系产生新的推动力,加快推动经贸合作计划的落实。

  吉金说,尽管中国同白俄罗斯相距遥远,但中国始终是白主要战略伙伴。20多年前,白总统卢卡申科还是议员的时候,就主张积极同中国发展关系,提出要了解中国,学习中国,当时有些人不理解他,“但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白俄罗斯人感觉受到重视

  白俄罗斯广播电台台长、白中友协成员、诗人纳乌姆·加利佩罗维奇是一位67岁的老人,同时也是个“中国通”。一见面,他就打趣说,之所以是“中国通”,多半是因为他的女儿在中国已工作了5年,他每天要“同北京通话”。

  对他来说,白中两国关系不只是朋友关系,更是亲人关系。出于对中国的喜爱,他还把中国唐代诗人杜甫和现代诗人艾青的诗歌译成白俄罗斯语出版,深受白读者欢迎。

  加利佩罗维奇去过中国两次。他说,他到过世界很多地方,比如意大利、德国、荷兰,但中国给他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在中国街头,他总是遇到微笑的人们,公园里有很多人健身,这种情景让他感觉很新鲜,也很喜欢。

  “中国的商店琳琅满目,许多商品的质量是世界一流的,从普通服装到电脑手机的质量都很高,我现在用的很多东西都是中国的,”加利佩罗维奇拿出他的中国产手机给记者看。

  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白的国事访问,加利佩罗维奇说,“加强白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对白非常重要,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大国,一个当今世界上如此重要的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来访,让我们感觉受到了尊重和重视,这是白俄罗斯人民的荣幸,白社会各界对这一访问寄予了厚望和期待”。

  他说,2013年他在白国际广播电台开设了名为《你的朋友——白俄罗斯》的中文栏目,中国几名留学生和一名当地华人担任播音员。现在白广播电台拥有俄、英、法、中等八种语言的广播,作为白重要媒体,将对习近平主席的来访作充分报道,也会多报道一些与中国相关的情况。

 

  此访证明白中关系高水平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对华科技合作委员会委员、白国立大学中白技术转移创新中心联络专员列昂诺夫·维亚切斯拉夫的办公室简直就是他从事的同中国相关工作的展示室,墙上挂着不同时间同中方合作成立科研中心的图片、中方人员的各种合影照片,桌上还摆着中共十八大报告。

  从2004年首次到中国,迄今维亚切斯拉夫已去过中国20多次。他说,对中国的认识有三个过程。第一个是在飞机上,刚进入中国领空,就看到中国的大地规划有序,整齐美观,还有发达的公路网。第二是落地后,北京国际机场不仅大而且很美。上海的浦东新区令我震惊,而老上海则保留了中国传统。第三个过程就是认识中国人。我们两国人很好沟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都热爱和平,有幽默感,心灵开放而善良,我一下子就爱上了中国。

  “白中科技合作成果显著,”维亚切斯拉夫说,“现在,在哈尔滨,白中合作研制航天抗超高温的材料和超低温条件下的液晶屏;在大连,双方联合俄罗斯专家在等离子领域开展科研;在浙江,白中联合研制绿色包装材料。”

  关于习近平主席访问,他说,“这一访问证明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一个像中国这样的世界级大国的领导人来访,说明了白俄罗斯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白中关系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重要的是两国人民、两国领导人已经建立了信任,可以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升级”。

  “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习近平主席来访,准备好迎接我们最珍贵的客人,带着我们的开放的心,你们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真诚务实的伙伴,”他说,“我们自始至终都在国际舞台上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支持,这样一个大国支持白俄罗斯这样一个小国,这对我们很重要。”(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习近平 即将到访 白俄罗斯人如何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