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存在“中国版QE”

——专家解读中国近期货币政策操作

2015年05月08日 21: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题:不存在“中国版QE”——专家解读中国近期货币政策操作

  新华社记者姜琳、刘铮

  作为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量化宽松”的英文缩写,“QE”一词近期被一些人硬是“搬”到了中国。伴随近来降息降准、地方债务置换等政策出台,“中国版QE”被一些西方媒体传得沸沸扬扬。中国是否正在成为“全球QE俱乐部”的新成员?记者采访了多位知名专家,他们都认为不存在“中国版QE”。

 

  “中国版QE”目前不存在

  “我不认为中国在采取量化宽松的办法。”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态度鲜明,“此前的降息、降准都属于常规数量型货币工具,是正常的预调微调,并非QE。”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货币政策操作一直稳定遵循年初确定的主要政策目标。尽管操作工具灵活多样,如不同形式的再贷款、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等,但总体上看,以M2增速目标为代表的政策变量,始终在预定的政策目标范围内波动,这与欧美央行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失灵后所采取的非常规量化宽松有本质区别。

  “所谓‘中国版QE’是没有根据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认为,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调结构、稳增长,当前中国所面临的经济、金融问题要靠改革来解决,而不是靠量化宽松来解决,以“QE”来投放基础货币也解决不了问题。

 

  常规调控不能和“QE”混为一谈

  “什么叫‘QE’?硬给一头牛往里注水才叫‘QE’。中国的实体是有实际需求的,如果把财政、货币政策应该有的支持力度叫‘QE’,那是混淆视听。”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记者,只有当利率已经降至零以下,用钱主体都不愿意拿钱、拿钱没有地方赚钱,常规的利率杠杆无法再发挥任何作用,才需要使用“QE”这种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彭文生也表示,“QE”有着严格定义,指的是短期利率到了零甚至负利率以后,为了调控中长期利率,中央银行直接购买资产、向市场强行注入大量流动性货币的干预方式。中国的利率现在还没到那么低,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没有大幅扩张,QE的两个标准都不符合。“将正常的预调微调贴上量化宽松的标签,会引起严重误导。”彭文生说。

  针对地方存量债务置换、注资三家政策性银行等最新动态,鲁政委表示,不能把这些和“QE”混为一谈。

  “促进经济发展是宏观调控的应有之义,不必自我束缚,也没必要遮遮掩掩,只要符合实际情况和经济规律,预调微调还可以更灵活。”鲁政委建议,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搭配看,两者不能彼此割裂,而要有机结合,形成合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关键是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4月份进出口、PMI等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对此彭文生表示,政府有必要采取措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但这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或大幅放水。

  据巴曙松分析,从下一步中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看,现有的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还有较大操作空间。从整个中国的国家资产负债表观察,地方政府等杠杆率相对较高,但是中央财政等依然有较大承担能力,中长期来看,没必要走向大规模“QE”,应更多通过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使得整个国家负债表结构更合理。

  “目前对大型银行实施的存准率高达19.5%,降准的空间还非常大。只有危机发生后,才需要特殊的货币政策来应对。中国既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故也不需要‘中国版QE’,更不应该把目前推出的或今后还可能推出的降息、降准当做‘中国版QE’来看待。”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专家普遍认为,当前“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未来货币政策调整关键是疏通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让流动性能真正进入到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和“三农”等薄弱环节。(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不存在 中国版QE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