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浙江横店圆明新园开园 获赠圆明园流失文物

2015年05月11日 08:57 | 作者:柴燕菲 赵晔娇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大型神话功夫水秀—梦幻园明 李晨韵 摄

大型神话功夫水秀—梦幻园明 李晨韵 摄

鸿慈永祜 李晨韵 摄

鸿慈永祜 李晨韵 摄

捐赠流失文物(中:徐文荣) 李晨韵 摄

捐赠流失文物(中:徐文荣) 李晨韵 摄

 

  155年前遭焚毁的北京圆明园已在浙江横店重现。今天,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按1:1比例复建北京圆明园95%建筑群的“圆明新园”正式开园。3件珍贵的圆明园流失文物也“回”到园中。

 

  圆明园是清代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面积5200余亩,150余景,始建于1709年(康熙48年),历时150余年建造。这一万园之园于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文物被掠夺的数量粗略统计约有150万件。

 

  今天“回”到园中的3件文物均来自台湾收藏家林嘉玮的捐赠。分别是:清乾隆铜鎏金嵌宝英雄香薰、清乾隆掐丝珐琅八吉祥抱月瓶、清乾隆铜鎏金龙纹出戟方觚。

 

  “这三件摆设是上世纪80-90年代在欧洲古董商手中买到的,根据大量史料推测,我们认为它源自圆明园。特别是方觚,在北京雍和宫几乎有一对一模一样的,雍和宫那对是没有鎏金的。”林嘉玮的助理任昭信说。

 

  任昭信表示,捐赠这三件文物在于对圆明新园的向往,和对重建精神的敬佩。

 

  和任昭信一样,今天一大早,向往圆明新园的游客就通过金碧辉煌的景门涌进了园子。他们中的不少人选择驾驶装饰有青花瓷、龙纹的平衡车,在庄严肃穆的正大光明殿,富丽堂皇的九洲清晏殿,朴素淡雅的阿哥所,热闹的“买卖街”,如梦如幻的蓬岛瑶台等等景点中自由穿梭。

 

  对于游客张小姐来说,在古典园林中驾驶现代的平衡车边骑边看边拍是一种独特的游览体验。

 

  据悉,圆明新园占地6000多亩,分新圆明园(春苑)、新长春园(夏苑)、新绮春园(秋苑)、新畅春园(冬苑)4个日景和欢乐夜福海、欢乐夜瑶池、欢乐夜庙会3个夜景,还有动物标本馆、冰雕雪雕馆、高科技演艺馆共10个景区。园内分设100个园区,每个园区种植寓意相通的花草树木共4000多种,包围着皇家建筑、洋家建筑、官家建筑、商家建筑和民间建筑,所以又称“万花园”。

 

  中国圆明园学会副秘书长要砾闵将其称之为:“传播、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窗口”。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则表示:“这是中国传统文明的价值回归。”

 

  今天开业的新圆明园(春苑)占地2000亩,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景区,以《圆明园四十景图》为蓝本,按照1:1的比例恢复了北京圆明园95%的建筑群,园内景观包括了圆明园四十景中的“正大光明”、“鸿慈永祜”、“九洲清晏”等,并展有历代奇珍异宝。

 

  就在开园前夜,在欢乐夜福海景区,一场用世界最前沿的LED影像、激光阵、探照群等高科技手段的大型神话功夫水秀《梦幻园明》,就率先揭开了圆明新园的一角面纱。

 

  可以容纳近万人的看台座无虚席,长达40分钟的水秀表演带给人一轮又一轮的震撼。

 

  “虽然是现代化的多媒体方式,但讲述的是九龙戏珠、梦幻圆明等中华传统故事,以求用声、光、电技术形象生动地传播传统文化,而且还融入了受年轻人喜欢的激光元素。”来自驴妈妈的洪先生预计,这会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夜游景点。

 

  看着梦想一步步成真,圆明新园的修建者—浙江81岁的农民企业家徐文荣的脸上浮起笑容。

 

  他告诉记者,建设“圆明新园”的念头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徐文荣听到很多影视界的人士,希望横店建一部分圆明园的景以便从事影视创作。后来,法国著名记者、作家和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专门写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的《1860:圆明园大劫难》一书,也给了徐文荣很深的触动,作者倡议重建圆明园来赎罪。

 

  徐文荣下了决心,要在有生之年完成这件事。“圆明园被洗劫,这是中国的耻辱,现在法国人都承认错误了,为什么不重建起来?”

 

  “历史是一面旗帜,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建设圆明新园是体现民族自信,尤其是让现在的孩子们认识到祖先的智慧和创造力。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让人们认识到和平的重要性。”徐文荣表示。

 

  圆明新园的重建引发了北京圆明园的关注。

 

  北京圆明园方面早在4月就回应称,圆明园作为文化遗产资源,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完全复制性,如果“圆明新园”的开办单位和管理单位,在经营过程中有侵犯圆明园知识产权的行为,园方将会适时采取法律行动。

 

  事实上,围绕“圆明新园”是否应该建的争论,在从提出建造“圆明新园”到如今一期建成从未停止。早在2008年,圆明园管理处就曾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对“圆明新园”的建设表示反对,并提出多项质疑。

 

  “建造横店圆明新园,是我一生最大的文化梦想,也是我这一生最大的文化工程。”徐文荣回应,他曾多次到过北京圆明园的遗址。每次去实地考察,看到满目的凄凉,心里都会痛,“在祖国富强的今天,我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重现圆明园曾经的辉煌,让民族牢记耻辱的同时,感受民族的骄傲。”

 

  据悉,圆明新园整体预计2016年修建完毕。经测算开园经过5年经营后,预计游客量可达4000万至5000万人次,门票预计年收入40亿到50亿元。经过10年的经营后,年游客量可达8000万至1亿人次,门票收入预计达100亿元。圆明新园所有收入除上交政府税费及扣除折旧、正常费用开支外,剩下余款全部捐赠给文荣慈善基金会,去支持横店新城镇和新农村建设。(记者 柴燕菲 赵晔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圆明新园 浙江横店 圆明园 流失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