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引领信息传播新变革

——全国政协“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5月11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一项紧迫任务。目前,媒体融合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总体态势良好。面对新形势新技术的发展,媒体融合在理念观念、体制机制、技术力量、资金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还存在困难和问题。5月7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新华社原社长、党组书记李从军:

  着力打造媒体融合发展主导性产品

  在调研过程中,一些地区和媒体反映,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难点集中在体制机制、传输的渠道、媒体资本运作、技术、人才等几个方面。其中,打造媒体融合发展主导性产品,是突破点和关节点,是重中之重。没有主导性产品,融合发展就缺少抓手,很难从整体上实现突破。

  目前,一些媒体特别是中央媒体在打造有竞争力的主导性产品方面作了有益尝试。但是,多数媒体机构在主导性产品研发上突破不够,已推出的产品特色不鲜明、定位不清晰、内容同质化,没有真正形成主打产品、拳头产品。

  对打造媒体融合主导性产品,提出以下建议:

一、 要有适合自身特点的媒体融合产品。产品要具备以下特点:一是内容上,能承载核心业务,并把优质内容与现代媒介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形式上,不是单一形态,而是多媒体的;三是传播方式上,除了自用和刊发传统媒体外,还应能在网络PC端和各种移动终端以及其他媒介上应用;四是在市场覆盖上,要能更多占领市场份额,便捷服务受众。

二、 要通过主打产品的生产带动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方式变革。思路确定后,就必须围绕产品生产建设数字生产加工平台。有条件的还需建设自有终端。这样,传统工作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流程也必然随之变革,比如打造“中央厨房”,资源统筹使用等。同时,这会倒逼媒体有针对性地创新组织架构、用人机制、管理体制、分配制度,从而使各个生产要素产生新的活力和能量。

三、 建议有关部门对媒体打造主导性产品加强指导。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的指导作用,抓试点,推典型。要整合资源、优化布局,防止简单重复建设,避免产品生产同质化。加大对融合发展有效益的主导性产品扶持力度,予以适当资金倾斜。在宽带使用、业务应用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引导电信企业为媒体融合主导性产品的生产传播提供先进的、相对优惠的技术平台和便利通道。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马利:

  构建与用户高度融合的“社会化媒体”

  目前,传统媒体正在寒冬里经受考验,而新媒体却在春天里崭露头角、生机盎然。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中,我谈三点认识:

一、 “增量”能否拯救传统媒体?

  媒体融合发展,目前各家都在做“增量”:设个部门、办个网站、开个微博,穿上一件互联网的外衣,把传统媒体内容平移到新媒体平台上。但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还是“两张皮”。

  就融合发展而言,媒体已经到了“改存量”、“做减法”的时刻。要改革调整原有组织结构,再造采编流程,建立全媒体内容生产流程整体架构,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二、 新媒体的“新”技术在哪里?

  技术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驱动力。传统媒体必须适应信息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定制化的趋势。

  目前,技术革新带来了叙事方式的革新和传播渠道的扩展:《纽约时报》为了适应苹果手表的小屏界面,开发出“一句话报道”;《今日美国》通过图表、测验甚至游戏等可视化方式呈现新闻;《华盛顿邮报》,工程师成为编辑室里的重要成员,工程师和记者、编辑协同工作。

  缺乏技术基因是国内媒体发展的“软肋”。由于技术落后,主流媒体还面临国内商业化网媒的竞争。

三、 新媒体发展,关键是能不能自我造血。

  目前,国内大部分媒体还都没有实现采编业务、组织机构和资本方面的全面融合,缺乏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传播平台和融合发展的路径,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融合发展中,传统媒体必须要有市场意识,注重市场开发,培育市场运营能力。

  媒体融合,就是要适应新科技、新社会文明的发展,以“个人”为中心,梳理、检索、整合杂乱信息,满足每一个用户对不同信息内容的需求。

  打开边界,构建创造和共享的“社会化媒体”,与用户高度融合,众筹众包,深度整合,提升价值,找准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