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气膜体育馆的安全谁来保障

2015年05月11日 09: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5月11日电(记者 高鹏 刘旸) 广东奥体中心的充气式羽毛球馆日前发生坍塌事故,引发社会对气膜建筑安全性的广泛关注。气膜建筑到底安全不安全?国内气膜体育馆的建设、使用以及管理存在哪些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本届体博会期间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事故不断≠膜结构不安全

  5月4日晚,受大风及暴雨影响,位于广州天河区的奥体中心充气式羽毛球馆顶棚突然坍塌,十余名在馆内打球的市民被困。事故具体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

  在本届体博会参展的约顿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气膜结构建筑设计施工的企业之一,其参与的气膜馆建设项目已超过60个。约顿公司副总裁钟凡分析说,通常有三种可能造成气膜建筑坍塌:一是存在设计缺陷;二是膜材料质量不过关,比如拉伸强度不够;三是施工或维护不当。

  事实上,广东奥体中心气膜羽毛球馆的坍塌并非孤案。记者上网一检索发现,此前北京、贵州等地都发生过类似的气膜建筑事故。

  “尽管如此,这也不代表所有的膜结构建筑都存在问题。”被问及气膜建筑的安全性,钟凡有一肚子委屈。他告诉记者,广东气膜羽毛球馆坍塌一事经媒体报道后,不少约顿公司的客户都打来电话询问,膜结构建筑到底安全不安全。

  “只要严格遵循相关规范设计、制作、安装和运维,膜结构馆的安全性绝对可以得到保证,”钟凡说。他表示,不少由约顿公司负责的气膜建筑项目所在地都存在较极端的气候环境,如台风(汕头)、大雪(新疆、内蒙古),但这些项目至今从未发生过类似坍塌的重大事故,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其参照并执行了国际成熟的行业标准。

  长期关注体育场馆建设与运营的场馆资源网主编冯刚介绍说,气膜建筑技术起源于国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进入民用领域。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欧美国家已形成从设计、制作、安装到运维的一整套气膜建筑行业规范。“比如,什么等级的膜材料适用于什么用途,不同气候条件下建筑物的位置和朝向该如何设计等,都有非常具体的要求。”冯刚表示,正是由于有完善的行业规范,国外较少发生气膜建筑破裂、坍塌事故。

  在钟凡和冯刚看来,即使从发生事故的角度而言,气膜建筑的安全系数也要高于传统钢混结构场馆。因为无论哪种情况造成的气膜建筑坍塌,其降落速度都较慢,人员有相对充足的撤离时间,且膜结构自重较轻,内部人员需要承受的重量也小于钢混结构。

  引入行业标准和第三方监管刻不容缓

  气膜建筑于2003年左右进入中国,和传统钢混结构建筑相比,因其具有造价低、施工周期短、可拆可移动等优势,近年来在国内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在大中城市,气膜建筑的应用可有效解决体育设施用地紧张的难题。据场馆资源网统计,目前国内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气膜建筑接近200个,其中以学校体育馆居多。

  然而,国内尚无有关气膜建筑的通用行业标准,这正是钟凡忧虑之处。他表示,相关政府部门把气膜结构建筑列为临时性设施,不属于建设工程范畴,因此开工前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设计安装单位也不需要具备相应资质,甚至项目验收合格与否也是由施工单位和业主方自己说了算。

  “这就给了那些不具备项目经验和核心技术力量的企业存活空间,整个行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钟凡说,“有些不具备气膜设计和施工能力的小作坊式企业,将普通塑料结构进行黏合,然后使用大功率充气设备找到一个平衡点,很容易就立起来一个气膜馆,但根本无法保证其长久安全的使用。”

  冯刚表示,随着近几年国内全民健身场地需求不断扩大,气膜建筑市场也迅速增长。广东奥体中心羽毛球馆坍塌事故,对相关政府部门及整个气膜行业都是“一个警醒”——引入气膜建筑的通用标准和监管机制已刻不容缓。

  据钟凡透露,约顿公司正与其他同行企业及行业上下游企业商谈成立行业联盟,推动尽快建立气膜建筑行业规范,使国内气膜建筑行业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编辑:水灵

关键词:气膜体育馆 安全 谁来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