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西沙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初步确定为清代遗存

2015年05月12日 09:07 | 作者:王子谦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西沙群岛2015年度水下考古工作正在进行中,水下考古队副领队符洪洪9日向记者介绍,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初步确定为清代遗存。

 

  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分布面积约2000平方米,水深2米至7米,距西沙永乐群岛珊瑚岛距离约2000米。

 

  符洪洪说,目前遗址发掘已经结束,提取文物37件,其中包括六尊无头石像和一尊完整石像。完整石像通体身高1.4米,从石像衣着、外观等判断是明代文物。

 

  领队邓启江介绍,遗址中未发现木质船体,但包括少量瓷器碎片,以青花碗为主,是清代晚期福建安溪窑或德化窑产品。

 

  中国先民自古以来在南海从事生产生活活动,西沙群岛是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航线必经之地,遗留下大量水下文化遗产。

 

  符洪洪说,考古队员在水下调查中共发现了近300件石柱、石板、石条等建筑石构建,其散落面积较广,部分体量较大,一些石构件被造礁珊瑚覆盖。考古队推测,满载石构建的货船很可能由中国福建沿海出发前往东南亚或更远地区,或途中沉没,或为减轻船身重量故意将货物抛弃。

 

  西沙群岛2015年度水下考古4月13日启动,总历时45天,25名队员搭乘专业考古船“中国考古01”号和4艘辅助船舶在永乐环礁海域作业。

 

  考古队员现正在对金银岛一号沉船遗址进行前期水下调查,该遗址分布面积约150米×300米,水深3米至9米,距金银岛距离约2500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西沙珊瑚岛 一号沉船遗址 清代遗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