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敬一丹:晚辈中最喜欢崔永元 最同情的也是他

2015年05月12日 09:12 | 来源:新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敬一丹:晚辈主持人中最喜欢崔永元 可是他抑郁了

 

1389175338

 

崔永元为敬一丹新书宣传站台

 

  

  从《经济半小时》到《焦点访谈》,央视主持人敬一丹已经成了一代中国观众最熟悉的面孔之一。今年,已经年满60岁的她上个月从央视退休,成为观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为了纪念自己27年的央视职业生涯,敬一丹今年出版了新书《我遇见你》,里面写满了她在央视的记忆和感悟。昨日,敬一丹接受了新文化记者的微信采访,谈到了和白岩松以及崔永元的交往,并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了总结。

  27年的央视生涯

  “退休这个词在我这儿变成了一个热词”

  新文化:你怎么看待你在央视的职业生涯呢?

  敬一丹:我在央视的工作赶上了很多“第一次”,比如《经济半小时》中第一次用两个主持人交流、第一场“3·15”晚会、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做的节目《一丹话题》等等。我觉得赶上这么多“第一次”是幸运,我在做电视工作的20多年里,赶上了电视发展期甚至巅峰期,在我们面前有很多空白的位置,填补空白都可以获得很多掌声,所以我就是赶上了,这不过是一种幸运。回头看自己经历的那些“第一次”,我认为这是我职业生涯的财富,当然这些“第一次”的记忆并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一代人。

  新文化:今年你从央视退休,有没有觉得一下子有很多空闲的时间?

  敬一丹:最近“退休”这个词在我这儿变成了一个热词,我目前没感觉到很多空闲时间,我们家我公公问我:“退休了你是不是都没地儿去了?”我说:“忙死我了。”因为很多早已经开始的事情还在延续,现在看“退休”这两个字,我觉得跟以前是不一样,尤其是“休”这个字真得琢磨琢磨。我想大部分空闲时间也许在很远的未来吧。我原来觉得退休是不是就开始变化了,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不是一下子就改变了,很多事情在延续,很多新的东西在生成。

  新文化:你已经彻底离开央视了吗?

  敬一丹:如果是工作关系的那就离开了,但是退休以后还有一个节目在延续,那就是《时代楷模发布厅》,这是央视月播的节目,我还有一定参与。

  新文化:你为什么选在退休这个节点出书呢?

  敬一丹:我当时写这本书是想做职业生涯结束时的小结,算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也可以看做是和读者的交流。我把这本书看做一个电视人对职业生涯的回望,而不是人生的传记。人生很长,职业生涯是其中的一段,也可能是人生中华彩的一段,如果我要写人生传记,那应该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了。

  那些人和那些事

  “我喜欢小崔……不过我最同情的也是他”

  新文化:你在书里对白岩松评价很高,你认为他是怎样的媒体人呢?

  敬一丹:小白是一个能看到远方的媒体人,每次和他交谈都感到很受益。我看不了这么远,我做的事情不像他那么具有前瞻感,所以我特别愿意和他那样有前瞻能力的同行交谈。

  新文化:白岩松开了一个“新闻私塾”带徒弟,你有这种计划吗?

  敬一丹:小白的“新闻私塾”是很好的方式,我旁听过他的课,他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很有启发。但不是谁都能办这种私塾,他多次劝我做这种教学,但我掂量自己现在的能力和准备不足,迟迟没有做这样的事,未来可能也很难去做。

  新文化:你在央视和哪位晚辈主持人比较好呢?

  敬一丹:你是想知道我最喜欢台里的谁吗?我喜欢小崔,我和崔永元一直是那种举重若轻的人,我们就喜欢举重若轻的表达。不过我最同情的也是他。

  新文化:为什么呢?

  敬一丹:因为他抑郁了(笑)。小崔后来做很多事,奋不顾身做一些事。小崔是一什么样的人呢?在我心里,无论他在哪,我还觉得他是个电视人。

  新文化:那你最喜欢崔永元哪个节目?

  敬一丹:虽然他后来做了很多有理想的节目,但是我在这里和他说一声“对不起”,我依然觉得《实话实说》最好,我觉得那时候的小崔也更好,而且不抑郁。

  退休后的敬一丹

  “我的微信名字叫‘韩敬/’”

  新文化:你退休以后有什么计划吗?

  敬一丹:现在没有成形的计划,我想退休以后我会先回来定定神,先过一个间隔年,再摸索出最适合我的计划,定一个5年计划什么的。但从我内心来讲,我会情不自禁地关注孩子的话题,早在20多年前,从我做经济节目开始,我就比较关注孩子的话题,大家都说我有教育情结,我关注的教育一般都是贫困孩子的问题,我也说不清为什么,这好像是一种本能。

  新文化:之前有采访说,你可能会和女儿一起去支教?

  敬一丹:我觉得自己退休以后有些事还是离不开传媒,自己期待会是另外一种方式,更新鲜,更轻松,换一种方式,现在我对很多新的方式还在体验中,怎么运用还定不下来。

  新文化:怎样用传媒的形式去帮助贫困的孩子呢?

  敬一丹:记者这一行行万里路阅无数人,和很多人擦肩而过,和很多人萍水相逢,沉淀在我心里想写的往往都是角落里的人群,比如大山深处面对着孩子的老师,比如在角落里艰难生存的孩子们,在我们的视线之外很难有机会展现自己才华的孩子,我把他们的故事写进《我遇到你》这本书里,期待读者从这些故事中看到他们生存的背景,这就是一种传媒的形式。

  新文化:你还谈到了更新鲜的传媒方式,会去尝试自媒体吗?

  敬一丹:我现在只是体验自媒体,比如公众号,我的公众号已经有几篇文章了,不过只是刚刚开始,内容还在继续充实中,很多未知和新鲜还得向年轻人学。

  新文化:你使用的这个微信号是你自己的吗?

  敬一丹:是啊,我的微信名字叫“韩敬/”,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因为我妈妈姓韩,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的时候也是用这个名字。

  新文化:你也开了微博,但是更新不多啊。

  敬一丹:我在微博很少发言,刚开始我还关注挺多,可能我更多是体验和了解,将来有时间的时候是应该多运用这种方式。

  主持人的自我修养

  “给自己的定位是沟通者”

  新文化:你怎么定义自己的主持人生涯呢?

  敬一丹:很多新闻节目主持人给自己的定位也是不同的,比如记录者、传播者……我更愿意给自己的定位是沟通者,是职业的沟通者。在《我遇到你》的书里有一章叫《通天塔》,里面就专门写到了我对沟通和媒体素养的想法,这些年来和新闻发言人打交道,和领导干部打交道,和各阶层打交道,我觉得媒体素养是一个特别值得谈的话题,作为电视人,我把自己看成职业的沟通者,并把沟通的经验写在了《通天塔》这个章节里。

  新文化:能为还没有看《我遇到你》这本书的人讲讲你的沟通经验吗?

  敬一丹:我理解中的沟通者就是特别了解社会心理,善于和各种人打交道,能够直面社会那些让人纠结的难题,能够在不同的人群中沟通,做媒体人就应该是职业沟通者,作为直接和观众沟通的主持人,更应该是职业的沟通者。

  新文化:那你怎么和观众沟通呢?

  敬一丹:给观众留下一些空间,其实也是对观众的尊重。作为主持人,一定要看到观众的智慧和观众的判断力,看到这个的话,我们就会在表达中留下足够的空间和观众产生共鸣。

  新文化:在你27年的职业生涯里,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敬一丹:不能说是一件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应该是做媒体会有一种特别的历程感。在20多年的媒体生涯中,回头看,有一些当年关注的话题今天依然存在,干媒体这个活儿也不是做什么都能立竿见影的,在推动文明的过程中还需要带领和韧性。回头看20多年前的话题,现在依然是热门话题,依然是让我们纠结的话题,这一点特别让我有历程感,也让我最感慨和印象深刻。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敬一丹 喜欢 崔永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