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建设“旱能浇涝能排”的百年工程

2015年05月12日 09:37 | 作者:代桂云 王淼 李建晖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王淼李建晖)  5月7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带队,深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胶州市胶莱镇的田间地头,就致公党青岛市委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青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案》进行现场督办。

  启动开关,一排移动喷头均匀地喷洒出水雾。农民浇地时,只需刷一下射频卡……在胶莱镇南王疃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和双韩片区节水灌溉项目现场,这些先进实用的灌溉设施让委员们耳目一新。

  青岛市水利局局长赵兴书介绍,“十二五”以来,全市高效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以每年10万亩以上的速度快速发展,管道输水、喷灌滴灌高效节水灌溉成为农田水利建设的主要发展形式,“无井房+地埋电+射频卡”等先进的节水灌溉模式逐步普及。截至2013年底,全市耕地面积790.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达454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达148万亩。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而青岛又是一个水资源匮乏的城市。“青岛农业靠天吃饭的窘境依然存在”,致公党青岛市委今年两会提交提案认为,当前青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设施陈旧、水利建设资金严重不足、运行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并就农田水利规划、资金投入、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等问题提出建议。

  在督办会上,王兴武委员建议加大水利工程的后期维护工作,让已建成的工程充分发挥效益。提案执笔人罗小勇委员建议实施农田标准化排灌体系建设工程,将全市所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百年工程。

  “农田水利建设是项大工程”,李众民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形成合力,拓宽渠道,建管结合推进此项工作。

  青岛市水利局表示,将结合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积极做好“十三五”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投入,并加快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确保水利建设项目有人维护、有钱维修,切实发挥好工程设施的运行效益。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重点提案 “旱能浇涝能排”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