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加深协商民主学理把握 提高践行创新自觉性

2015年05月12日 17:35 | 作者:沈宝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 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互融合,形成我国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为广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提供了广阔空间。

  我国既已实行的选举民主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逐步形成了与之相应的法律体系和制度安排。但仅只实行单一的选举民主会有一些难以克服的局限。而协商民主在诸多方面抵补了选举民主的不足,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表现出特有的优点和作用。第一,公民的政治参与由阶段性变成了常态性,从而较好地保证了政务处置的及时性;第二,参与协商民主的当事人,既可以是普通公民,也可以是社会精英,社会涵盖面大大拓宽;第三,协商的内容既可以是重大国是,又可以是民生中的具体问题,涉猎相当广泛;第四,协商主体双方权利平等,各自意见相互影响,反复沟通,最终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解决问题的共识;第五,可以在社会多层面广泛开展,既可以纵向由上至下或由下至上,也可以横向同层交互或同层跨界叠加开展;第六,可以较好地保护少数持正确意见者,避免多数人“表决失灵”带来的损失。

  协商民主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相互融合,共同构筑起切合我国实际的民主政治体系,由此,必将形成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大力量。

四、 协商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高度契合。

  协商民主属于政治范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也在渐次推进,其中协商民主的探索从未停止过。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报告在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基础上,在政治体制改革部分就首次明确提出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形成了从党的制度层面和广泛的社会层面之间协商民主建设的雏形。1991年3月,江泽民同志在一次讲话中首先概括出,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的两种基本形式的论断。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又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遵循的基本纲领。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以来,协商民主进入了机制化、体系化、规范化发展阶段。此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2009年,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论述了我国民主制度建设的理论和发展统一战线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极端重要性,并重新强调了两种民主形式的论断。党的十八大前后,习近平同志更加重视我国政治体制改革中,民主政治建设在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在主持起草十八大报告时,就协商民主制度的重大问题展开作了论述,并在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专辟章节,就协商民主的方向、性质、意义、特征、形式、渠道、方式等提出了系统性、总体化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9·21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应该说,我们党对协商民主制度的认识是深思熟虑、胜算在胸的。

  从改革全局来看,我国协商民主建设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五、 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要以问题为导向,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针,向广泛多层制度化的目标迈进。

  从近一个时期协商民主的实践来看,各地区各相关部门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在理论探讨和制度设计上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与此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希望能够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历史、社会条件的成熟,不失时机地加以解决。

  一是充实协商民主制度的法理依据,提高协商民主的权威性。二是适时调整界别设置,夯实协商民主的社会基础。三是改进政协委员的推荐、遴选和管理,切实发挥委员协商民主的主体作用。四是健全和完善制度,保证协商民主的质量、效力和作用,政协立法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民主的形式以及运作方式也需要通过实践总结经验,形成制度规范。五是注重协商民主的国际比较,借鉴和吸收国外优秀合理的经验做法,丰富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制度。六是不断加强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和公民素质,为协商民主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良好的社会条件。民主和法治是一对孪生兄弟,缺一不可。没有法治的民主绝不是好民主。同时,协商民主的深化有赖于公民素质的提高,否则,协商民主的政治基础不可能牢靠。

  人类追求民主的历史源远流长,政治文明的进步,大势所趋,永无止境。中国共产党把民主作为自己的生命所系,作为竭力追求的价值目标。在人类追求民主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斗,励精图治,所付出的牺牲和代价,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所能比拟,这是我们的自信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经历过千难万险的中国共产党有坚强的定力和足够的信心,不仅能够把中国民主政治发展不断向前推进,也一定能够为人类政治文明的进步作出标榜史册的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沈宝昌 协商民主 民主 北京市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