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1.79亿美元,最贵还是毕加索

2015年05月13日 09:09 | 作者:李健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wangzch55583_b

最贵画作  1.79亿美元  毕加索  《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

wangzch55582_b

最贵雕塑  1.41亿美元  阿尔伯托·贾科梅蒂  《指示者》 (L’homme au doigt)

wangzch55584_b

中国买家  不手软  2041万美元  莫奈《睡莲池与玫瑰》

大连万达集团于5月5日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中竞得。

wangzch55585_b

2993万美元  毕加索《盘发髻女子坐像》

当晚,另一位中国藏家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竞得。该画于1956年由好莱坞传奇影业大亨山姆·高文购藏,一直保存于其家族收藏至今。

 

  北京时间昨日(当地时间5月11日晚)在纽约佳士得“展望过去”专场上拍的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系列中的最后一幅“O”版本,拍出了1.79亿美元(逾11亿元),刷新了全球艺术品拍卖最贵纪录。此前世界艺术品拍卖最贵纪录为弗朗西斯·培根的三联画《弗洛伊德肖像习作》,成交价为1.424亿美元。

 

  当晚,创下新纪录的还包括阿尔伯托·贾科梅蒂的《指示者》(L’homme au doigt)以1.41亿美元拍出,荣膺全球雕塑拍卖最高成交价之作品。同时,毕加索作品也成为该专场的吸金王,他的《女人半身像(戴发网的女人)》由香港买家以6736.5万美元夺得,位列探花。最终该专场35件作品拍卖总成交额高达7.058亿美元,拍品成交率高达97%。

 

  ■ 画作故事

  毕加索致敬两大画家

 

  此次上拍的油画作品创作于1955年,是毕加索于1954年至1955年创作的15幅《阿尔及尔的女人》(该系列作品以字母“A”至“O”编号)中的最后一幅,同时也是该系列中完成度最高的一件。

 

  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系列创作始于1954年12月,灵感来自德拉克洛瓦1834年的画作《阿尔及尔的女人》(Women of Algiers in their Apartment)。德拉克洛瓦的这幅作品创作于其1832年北非之旅后,这次旅行为他敞开了一个崭新的视野,该画作描写了德拉克洛瓦停留非洲期间所造访的回教徒闺房内部记忆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女人们。而在毕加索的画作中则融合了立体主义、野兽派、新印象派等元素。

 

  毕加索还将这一系列作为纪念他的朋友也是对手的艺术家亨利·马蒂斯的一曲挽歌。马蒂斯于1954年11月去世,五周后毕加索便开始创作这个系列。马蒂斯将德拉克洛瓦作为他在色彩和东方主义方面追随的先导,而毕加索继承了这一遗产,他说:“马蒂斯去世时,把他的贵妃遗赠给我了。”

 

  ■ 流转故事

  冈茨夫妇曾收藏全套

 

  冈茨夫妇是全套15幅《阿尔及尔的女人》系列画作的原主人。1956年他们从毕加索经销商亨利·卡斯维勒处购得,当时这位精明的画商坚持要15幅画作整套以21.25万美元的价格出售至同一位买家。冈茨夫妇买下整套后为之编号。由于资金问题,他们无法持有整套画作,于是又立即把其中10幅卖给了谢登堡画廊,留下了C,H, K,M和O版本。“C”版本在1988年维克多·冈茨去世后售出。剩下的4幅,包括“O”版本在内,都作为独立拍品于1997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出,当时《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以3190.2万美元售出。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毕加索 最贵画作 《指示者》 《睡莲池与玫瑰》

更多

更多